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雾霾又卷土重来 伤心伤肺伤情绪 小心5类雾霾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童生长

  影响孩子钙吸收生长减缓

  此外,由于雾天日照减少,会导致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进而影响对钙的吸收,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儿童生长减慢。

  

  霾中的潮气加重心脏负荷

  除了对呼吸系统影响大,“雾霾天还是心脏的杀手。”耿立梅说,雾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因其可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还极易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

  据专家讲,雾霾天时,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雾霾笼罩时气压较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易感到胸闷。

  潮湿寒冷的雾和霾,还会造成冷刺激,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

  同时,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还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有研究表明,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心血管病人的死亡率会增高。

  情绪

  雾霾天易诱发情绪失控

  阴沉的雾霾天,由于光线较弱及低气压,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在雾天一定要注意调节情绪。”耿立梅提醒。

  大家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调节,比如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看看漫画。还可以走亲访友,聊聊天,让感情得以宣泄。

  同时,还能通过外在锻炼调节——疏肝方法:两掌重叠,置于两乳间的膻中穴,上下擦动30次;还可使用宽胸法,您坐好后,右手虚掌置于右乳上方,适当用力拍击并渐渐横向另一侧移动,来回10次。

  “这两种方法都可以疏肝理气,条畅情志。”耿立梅说。

  防霾·服务

  问雾霾防病可拨12320

  雾霾易致五大类疾病高发,那省会目前有没有相应的防范举措?据悉,目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已开启冬季疫情监测系统。

  相关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医疗机构的疫情报告,利用网络直报疫情数据监测分析,对每日上报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日分析,及早发现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的异常增多,特别是严密监控流感疫情进展。

  还将加强与辖区学校、托幼机构等高危场所联络沟通,督促其加强晨检、因病缺勤追踪、症状监测上报等制度的落实,减少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并且严格疫情值班制度,做好人员、物资、车辆等应急准备工作,做到疫情一旦发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同时,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指导,保证监测系统灵敏。

  而为消除大家对雾霾的恐惧,石家庄市12320公共卫生公益热线也已开通24小时咨询服务。

  由专家集中接受公众咨询,答疑释惑,消除公众恐慌心理。同时,引导居民特别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特殊人群如学生、孕妇、警察等防护,免受雾霾天对身心产生的不良影响。  -文/记者郭萌  陈雪

关键词:雾霾病,重污染天,响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