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散落土堆和林立烟塔随风扬尘 治扬尘需增加执行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南风也是石家庄的主要风向之一,而且,当出现东南风时,石家庄上空的大气污染物随风西移,当遇太行山脉的阻挡后,又转向东移,返回原地,容易造成污染加剧。目前,作为平原地区的石家庄东南方向,并没有采矿、水泥等“靠山吃山”的企业,这个方向的尘源是不是会少些呢?近日,记者也对此方向的情况进行了探查。

  走访:

  一个个散落的土堆随风扬尘

  11月26日下午2时,当记者驱车从308国道附近沿南三环向东前行时,一辆洒水车正在对道路进行洒水作业,路面湿润,过往车辆速度虽快,但扬尘并不多。

  与道路上的“抑尘”措施不同,在行驶过程中,道路两侧不时出现一个个的“小山包”却在制造扬尘。这些“小山包”有的表层覆盖着枯草,也有部分覆盖着遮挡扬尘用的绿色苫布,但多数则是直接裸露着,随着风扬尘四起。

  在向东行驶过程中,远远就看到路北的一处“土包”冒起了浓烟,记者下车查看,原来这里正在焚烧垃圾,地上除了正在燃烧的部分,还残存着燃烧后的灰烬,冒起的浓烟随风四散飘扬。“这些山包大多是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一位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是冬天,因为风大,这些垃圾很容易扬起尘土。此处不时会有焚烧垃圾的情况。“每次从这里经过都是一身土。”他说。

  继续东行,当行驶至东佐桥附近时,记者看到,桥下的东侧堆着一个个小土包,由于临近马路,车辆通过时,尘土不时被带起,四散飞扬。“这条路的南半段是新修的,这么新的马路本该干干净净的,但这桥下的土不知道为啥一直没有清理干净。”在南三环与东佐桥下的太行大街上,一位附近的村民指着一条南北走向的马路说。

  除了一个个“土山包”,在从308国道向东三环行驶的过程中,在南三环的路边,不时能看到水泥搅拌站,这些搅拌站内,有的能看到堆成小山似的灰粉,但大多用苫布覆盖着。但在向东行驶过程中,记者看到,一家位于南三环的路南的水泥搅拌站正在装货,在装料的过程中,周围立即弥漫起一层灰雾,被风一吹,四处扩散。

  目击:

  工业区内烟塔林立

  作为平原地区的石家庄东南方向,虽然没有采矿、水泥等“靠山吃山”的企业,但也不乏烟塔林立的情况。

  从南三环转向东三环,向东望去,在一片农田之后是一片烟雾缭绕的情景,这片区域是藁城循环化工基地的所在。沿着化工中路向东行驶,道路两侧一个厂挨着一个厂,云集着化工、炼油、化肥等多个企业,一路上,冒着浓浓的白烟烟囱、冷却塔显示着这里工业的繁荣。

  记者注意到,化工中路两边的绿化带上的树叶上覆盖着一层白灰,让原来绿色的树叶染上了一层灰白色。“这里有这么多厂子,能没土吗?这已经比前几年好多了。”在附近开着一家小店的店主说起周围的污染显得有些无动于衷。不过,当回忆起小时候的情景,这位店主显得有些动容。“记得小的时候抬头看见的是漫天的星星,现在抬头看不到星星了。”

  在这片区域的周围仍是片片农田和村落,“村子周边都是工厂,这空气能好吗?”在藁城市丘头镇南乐乡村,一位村民指着远处的工厂说,这些厂子每天都是这样冒着烟,家里每天都会落一层灰。“这些烟塔里,有的冒出来的说是水蒸气,但有的冒的是浓重的白烟。还时不时会有一股异味传来,到了夏天,都不愿意到屋子外面去乘凉。”这位村民说,太脏了,骑车容易迷眼,傍晚也不知道哪里还会传来臭味。

  深入:

  环境改善的脚步能否再快些

  “夏秋两季的时候,我经常会带着孩子到栾城东佐村的一个采摘园游玩,但每每从南三环过来的时候,就会觉得这周围的环境和生态采摘怎么这么不协调呢。”省会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位于南三环路北的采摘园里硕果累累、绿意盎然,但位于采摘园外的道路却是一个个“土包”尘土飞扬。

  在她看来,这些“土包”现在就是一个个的沙尘源。“而且,这里距离市区也不远,风一起,有时刮到农村,有时也会扬起很高,飘向市区,使空气变得污浊不堪。”她说,前一阵儿,她也注意到一些“土包”被遮盖起来,但大部分还是没有遮盖。她认为,有关部门应逐步对现有垃圾进行清理,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城市雾霾天。“现在的情况已经比前几年好多了。”在南三环附近的郄马镇东佐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村东南有一个大的煤灰场,以前,一遇到东南风的时候,家里就遭了殃,“风来时,村子几乎被黑灰笼罩,风过去后,灰落下了,屋里屋外没一处干净地儿,摸一把就是一手黑。”他说,前不久,这片煤灰堆已经全都覆盖起来,刮起风来也就没有了那些黑灰。“煤灰堆都能覆盖起来,那些路上一个个的‘土包’是不是也该有人管管呢?”东佐村村民张先生说,每次市里亲戚到他家做客时,都会说这条路修得挺好,就是路边的土太多,与新路有点不相称。“真希望这些‘土包’早点消失。”他说,现在因为不少是裸露着的,不刮风还好,一刮大风,土一飞起来,路上都看不清人。

  省会知名博客主石门捕鼠犬曾在他的博客里表示,随着城区企业的陆续搬迁,工业噪声和灰尘对城市的影响日渐隐退,但一些农村正在成为城市垃圾产业的承接地。

  有关专家认为,石家庄东南方向的栾城、藁城距离市区较近,且石家庄的主导风向之一是东南风。“一刮东南风,这些‘尘源’污染就会被吹到省会。”这位专家说,同时,由于省会西北侧有太行山遮挡,风吹不过去,在城市上空形成涡旋,污染物还会在山前不断累积,污染加重。

  观点:

  治理扬尘烟尘需增加执行力

  据记者了解,为了改善环境,藁城、栾城也在积极行动。目前,藁城市为彻底根治大气污染,在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的同时,大力优化生产力和空间布局,促使工业企业节能技改,保障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栾城为改善大气污染,成立了工商、环保、国土、城管、公安等部门专项整治工作组,重点查处煤场经营违法、环境污染问题,不符合环保标准和规划要求的煤场,全面依法取缔。督促储煤场采取有效防尘措施,并保证脱硫设施和在线监测正常运转。

  在南乐乡村,今年60多岁的薛大爷也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环境较前几年改善了一些。“这片厂子刚建起来的时候,烟尘更多,那时,有的时候还冒黑烟,现在管得严了,黑烟基本看不到了。”他说,但现在的环境和以前相比还是差了很多。“以前这里远远望去就是一片农田,哪有什么烟囱。更没有这样烟雾缭绕的情景。”他说,以前这里空气清新、蓝天白云,虽说生活不是很富裕,但过着十分祥和的生活。如今厂子多了,经济上去了,但同时,天空也被污染企业的烟雾整日笼罩了。他盼望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省会也能再加大治污力度,让污染少些、再少些。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政府组织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发挥环保部门的统一监管作用,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扬尘污染涉及的部门很多,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位专家说,这就需要政府组织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发挥环保部门的统一监管作用,有效遏制扬尘污染。与此同时,可以采取相应的经济措施,控制扬尘污染,加大对建设施工扬尘排放导致环境污染行为的经济处罚力度。他建议,在大力推广节能技改项目的同时,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搬迁城区污染企业等措施,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双赢。(记者李春炜  杨佳薇/文  田明/图)

关键词:扬尘,土堆,烟塔,烟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