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公务、会议接待锐减 高端饭店规模扩张“急刹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6: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星级饭店经营收入前三个季度平均减少20%-30%,一些四星、五星级饭店公务接待量大减,客房收入、餐饮等指标大幅降低,近年来高端酒店“狂飙突进”式的规模扩张将因此来个“急刹车”,这是12日,记者从河北省旅游协会饭店与温泉分会年会上获悉的内容。

  今年高端饭店收入约降3成

  餐饮娱乐均“缩水”,唯婚宴消费逆势上升15%

  会上通报2013年全省旅游饭店发展情况。“根据国家星级旅游饭店统计调查管理系统,全省星级饭店经营收入前三个季度平均减少20%-30%。”河北省旅游协会饭店与温泉分会会长白波表示,以第二季度为例,星级饭店餐饮收入同比降低16.31%,客房收入同比降低8.4%,出租率46.6%,同比降低8.39%。“其中,五星级旅游饭店平均房价515元,出租率48.4%;四星级旅游饭店平均房价286元,出租率48.79%。”

  今年,我省热点旅游城市承德市区的7家四星级饭店经营收入平均大幅下降,与去年相比平均减少30%左右。其中,公务接待及会议减幅最大,客房出租率减少15%,餐饮上座率减少20%,娱乐消费减少25%,但婚宴上升15%。“以前河北世纪大饭店4楼是不接婚宴的,现在一桌1600元、2000元的都有。”白波表示,而此前这里的人均消费都在五六百元。

  高端酒店规模扩张将在5年内刹车

  河北已有建成的高端酒店,因市场低迷将正式营业时间拖后

  记者了解到,沧州一家按照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已于今年正式建成,但迫于目前的经营形势,住宿、餐饮均未开张,只有娱乐项目对外营业。而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我省旅游饭店业经营业绩普遍下降,只有少数酒店实现增长。目前,甚至有新酒店对于创建星级酒店的热情也在降低。“许多地区的星级酒店是应当地政府的要求而建设的,这类因政府要求造成的星级酒店规模‘被增长’的情况也将放缓。”国家酒店星评专家袁俊教授预计,因许多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设计,消费市场低迷对星级酒店开发建设的影响将有一个滞后期,预计全国星级酒店的快速增长将在5年内刹住马车。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星级饭店共495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1家、四星级酒店140家、三星级酒店239家、二星级酒店92家、一星级酒店3家。

  星级饭店发展将从商务回归旅游

  告别畸形高消费,争取客户从靠关系转为靠质量“大部分星级饭店过度依赖政务消费,导致消费结构单一,受国家政策环境影响,客源和收入锐减、会议、住宿、餐饮数量大幅减少。”白波表示,目前形势就是要求企业营销转向,从以关系争取客户,转为以质量取信大众市场;要求企业产品转型,变迎合畸形的高端消费为贴近大众消费。“星级饭店经营困难、信心不足,还要从自身找原因,转型升级,适应并赢得市场。”白波表示,“饭店业在二三线城市的较快发展势头将不会改变,中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更加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将使得主题型、度假型、经济型饭店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他认为,星级饭店起步于旅游,壮大于商务,其下一步的可持续发展必将归于旅游。(记者宗苗淼) 

关键词:高端饭店,规模扩张,收入,下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