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市无极县一卫生院 救护车成医院职工“班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6: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护车也叫急救车,顾名思义是用来对急病、重病病人或伤员实施紧急救助的车辆,只能用于抢救危急病人、处理紧急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严禁挪作他用。近日,有无极县郭庄镇村民向记者反映,在郭庄中心卫生院该院的救护车成了医院的“班车”,每天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并且一晚上都不知去向。

  昨日(12月12日)早上,记者暗访证实郭庄中心卫生院冀A120G1的救护车的确成了接送医院员工上下班的“班车”,还严重超载,核准7人的救护车“塞”进了11人。当地不少村民称,此种情况已持续一两年,村民们认为,医院救护车的作用是救死扶伤,如今被挪作他用,一旦当地村民有危险,或者突发疾病的村民要急用,后果会不堪设想。

  调查/

  救护车成了医院职工上下班“班车”

  近日,有无极县郭庄镇村民在燕赵都市网反映称,在郭庄中心卫生院,该院的救护车成了医院职工的班车,每天接送职工上下班,他认为救护车这样用是违反规定的。

  昨日7时40分,记者来到了郭庄中心卫生院。郭庄中心卫生院位于郭庄镇郭庄村村北,是一座四层楼医院,呈“品”字状,并有独立的院子。

  进入郭庄中心卫生院的医院大厅,走廊里空无一人,记者推开一间亮着灯的办公室,屋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医院正式上班时间是8时30分。于是,记者开始在卫生院的院外等待。

  记者向周边的一名商户询问医院的大夫都什么时候来上班,对方称,郭庄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护士都会坐着医院一的辆急救车来,“一般快到八点半就来了。”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乘坐救护车上下班职工的大部分住在郭庄镇周边村镇,也有县城的,他还称,经常是冀A120G1送职工下班后便不会再返回,等待第二天早上送职工上班时才开回郭庄中心卫生院,一晚上去向不明。

  现场/

  核载7人的救护车里走下11人

  8时23分,记者看到郭庄中心卫生院门口马路以北几百米处出现一辆车身印有红十字标志、车顶有蓝色警灯的面包车。附近商户告诉记者,这就是接送郭庄中心卫生院医生、护士的救护车。

  只见这辆车牌号为冀A120G1的面包车缓缓驶进了郭庄中心卫生院,随后停在了院子北侧。车子停稳后,驾驶室位置走下来一名男子,很快,副驾驶位置又走下来一名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下车时,面包车的中门也打开,几名男女开始从里面走出并有说有笑。最后一名戴帽子的男子下车后,从驾驶室位置走下来的男子还给他打开了面包车的后备厢,戴帽子的男子从里面拿下来了两袋鸡蛋。记者发现,面包车里除了车上的固定座位后还摆着马扎,一共从车上下来11人。

  记者跟随这些人员进入医院大楼,这些人员分别进入医院走廊各个办公室,提前进入办公室的人员已穿上了白大褂开始给已在等待的病人看起了病。

  昨日下午,记者从交警部门查询证实,冀A120G1属于郭庄中心卫生院,使用性质是救护车,核载7人。

  反映/

  村民称医院救护车经常挪作他用

  据之前的反映人称,郭庄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做为“班车”接送该院职工上下班已存在时间很久,核载7人的面包车经常挤满十二三人,有时甚至多达15人,既违规还存在交通隐患。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据当地几名村民称,郭庄中心卫生院新大楼建成已有三年的时间,院职工乘坐救护车上下班的时间最起码存在了一两年。一位村民称,他经常在早上、晚上看见冀A120G1救护车塞着满满一车的人摇摇晃晃地行驶在公路上。

  根据郭庄中心卫生院门前的简介,郭庄中心卫生院在岗职工为30人,也就是说,每天有近一半人的职工都在乘坐冀A120G1救护车上下班。

  此外,几位当地村民还告诉记者,冀A120G1救护车除了接送医院职工上下班外,还涉嫌其他用处。一位村民称,他经常看到医院的人员独自驾驶着冀A120G1救护车出去了又回来,或者是一个司机拉着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出去了,然后又将这些人拉回来,这些情况都没有看到拉病号回来。记者从交警部门查询也发现,在今年11月12日10时许,冀A120G1有一个违章记录,内容是违反机动车停放规定且驾驶员不在现场,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部门/

  救护车严禁挪作他用市民可举报

  当地村民认为,郭庄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作用应该是对一方百姓救死扶伤,挽救生命,绝不能成为了医院职工的“福利工具”。一位村民称,也许医院职工上下班的确存在困难,但也不能打救护车的“主意”,万一有当地村民突发疾病需要救护车紧急送到医院救治,但救护车已不在医院,而是在接送医院职工上下班的路上,那后果不堪想象。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卫生局医政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石家庄市的急救车辆有两大类,一类是带有120急救标志的救护车,这类车都在市卫生部门专门设立的急救中心统一管理和调配,同样标准每个县也都设有一个急救站专门管理急救用车辆。此外,还有一类车辆属于医院自己配备,没有120标志,但是也有顶灯等设备,这类车辆的使用由各医院自己调配。但该名工作人员强调,这两类急救用车辆的使用卫生部门都其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只能用于转运、救治急救病人。急救车辆在抢救危重病人的关键时刻,是有着特殊意义,因此卫生部门对车辆的管理标准严格,不但不能挪作公务等其他用途,每辆车都要每天检查交接,车上的急救药品、器械都要每天清点,及时补充。车辆要随时处于最佳状态,保证每一次的抢救任务。为了让急救车辆随时处于更良好的备战状态,石家庄市卫生部门甚至酝酿在全市范围内实现统一管理,以便确保在急救时刻保证状态。同时,卫生部门欢迎社会监督,如发现急救车辆挪作他用,可随时向卫生部门举报。(记者任利  芦海英文/图)

关键词:救护车,医院,职工,班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