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明年河北省新农合报销封顶线从9万元提至1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4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年1月1日起,河北省新农合报销封顶线将从9万元提至10万元。日前,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河北省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基本框架》,参合农民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将达到75%左右,每人每年累计可报销10万元。儿童先心病等20种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补偿可不受10万元限制,另行计算。

  每人缴费70元,累计可报10万元

  明年,河北省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由60元提至70元。在缴费水平提高到基础上,参合农民也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门诊补偿和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例均有提高,封顶最高可报10万元。

  据介绍,封顶线是参合农民每人每年报销的限额,以全年累计计算,包括住院补偿、正常产住院分娩补助、一般门诊统筹补偿、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补偿和大病二次补偿等。重大疾病医疗救治补偿另行计算。此外,参合农民用药也将有更大选择权。2014年1月1日起,新农合报销药品将再增加96种,同时现行药物目录中的国家基本药物(2012版)适用范围将全部扩大到乡级和村级定点医院。

  门诊报销仅限乡、村两级定点机构

  参合患者在门诊拿药也能报销,不过仅限于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据悉,一般门诊统筹补偿比例村级一般可设定在45%-50%,乡级可设定在40%-45%;每参合农村居民年门诊统筹补偿封顶线可设定为100-200元。具体的补偿方案由统筹地区根据当地实际制定。

  为保证门诊统筹基金合理有效使用和运行安全,县(市、区)将建立门诊费用控制指标体系,实行门诊统筹补偿资金总额预算,乡、村次均门诊费用限额,门诊可补偿费用比例要求和门诊工作量等指标。同时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遏制弄虚作假骗套取新农合基金现象发生。

  关于特殊病种大额门诊统筹补偿,河北省规定,各县(市、区)要根据当地特殊病种患病率、门诊就诊率、年人均门诊费用等数据,合理确定新农合补偿的特殊病种,制定特殊病种大额门诊统筹补偿方案。一般来说,纳入大额门诊补偿范围的特殊病种应不少于15种。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精神病等特殊病种,应比照住院病人补偿办法予以补偿。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新农合,报销,大病医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