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一元暖心”河北大学生网络募善款拯救阳光男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4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照片支持。(“一元暖心”团队提供)

  -“一元暖心”团队的志愿者商议如何帮助丹彤。(“一元暖心”团队提供)

  秦皇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耿丹彤,去年患上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与他一起做义工时相识、只有一面之缘的河北医科大学大四学生裴凤,和另6名同学成立了“一元暖心”团队,在网络公益平台发起求助。虽然目前募集到的钱款还很有限,但他们相信网络能创造奇迹,期待大家的爱心能给耿丹彤带去战胜病魔的力量!

  网络募善款近两万元

  网店开不成,大家的行动却没有停止。“一元暖心”团队各有分工,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

  团队成员王苓,在网络慈善爱心公益平台“施乐会”发起了求助,详细介绍了丹彤的情况。截至昨日,“施乐会”平台已募集善款18322.55元,这些钱都打到了医院的账户,全部用于丹彤的治疗费用。

  团队成员王月,是河北医大临床专业大二的学生。她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在全国155所高校的贴吧里发帖,“一元拯救阳光男孩”的帖子,介绍了丹彤的各种情况,附着“施乐会”的网络链接。除了有20多所学校删除了帖子,其余120多所学校的帖子都还保留着,河北医科大学贴吧等还将这个帖子置顶。为了防止帖子沉下去,又有二三十名同学加入进来,每天负责顶帖。

  为了扩大影响,“一元暖心”团队的成员还通过“人传人”的方式,请自己的同学、朋友,甚至同学的同学,手举一张写着“丹彤加油,决不放弃”的纸板,在各自的学校门口拍照。他们把这种方式称为“照片支持”。目前已有144所高校为丹彤提供了“照片支持”。

  这个团队还开通了以“一元拯救阳光男孩”为题的微博、微信平台、人人网公共主页,还有QQ。通过他们的宣传,已有两拨儿志愿者找到医院,给丹彤送来祝福和捐款。还有十几名律师志愿者支持大学生的爱心行动,表示愿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丹彤很“自恋”很坚强

  如今,虽然成立只有一个多月,但“一元暖心”团队已发展到百余人,大家都想为丹彤做点儿什么。对于丹彤来说,这些同龄人给予的精神支持,给了他战胜病魔的力量。

  为了减少感染,医院要求丹彤少接触其他人。“一元暖心”团队只是派代表去探望过丹彤两次。听说他们要来探望,丹彤不顾感染的危险特意回家洗了个澡,理了理发,说要以最帅的形象面对这些同学们。同学们笑称他是“自恋狂”。

  平时,丹彤会在QQ上更新自己的“说说”,只要他说发烧、难受之类的话,同学们就纷纷给他留言,加油鼓劲。“那天去医院看丹彤,他精神不错,还会开玩笑,显得很坚强。只是他妈妈跟我们说,老头痛,胃痛,都不敢吃饭,怕吐出来。”同学们说。

  丹彤本就开朗乐观,因为经常输血,他自称是个“吸血鬼”,他的心态也让“一元暖心”的成员们深受感动。“虽然我们募集到的款项很有限,但是我们从没想过放弃。”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们,相信网络的力量,更相信爱的力量。

  白雪可乐

  23岁女孩白雪患上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必须立即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今年7月,黄伟夫构思出销售虚拟“白雪可乐”为白雪募款的思路。7月8日,在距离手术还有14天时,黄伟夫和他的“白雪人道救助”团队与志愿者们开始在淘宝上售卖起虚拟的“白雪可乐”,售价每瓶3元钱。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通过认购白雪可乐的方式为她募捐,一星期的时间,就募集了足够的手术费用,白雪骨髓移植成功。黄伟夫和他的团队,也因此建立了“白雪天使基金”,以期救助更多的人。

  花光积蓄后妈妈正打算卖老家的房子

  昨天上午,和平医院病房内,本应躺在床上的耿丹彤说腰疼,坐到了旁边的沙发上。虽然他戴着口罩,记者只能看到他的两只大眼睛,可他笑起来,眼角眉梢还是有掩饰不住的阳光帅气。

  24岁的耿丹彤是石家庄人,在秦皇岛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上大学。去年9月,刚刚步入大四,正在备战考研的耿丹彤被查出患上了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只好休学回到石家庄住院。当时,耿丹彤的血小板已经低至个位数,住院当天就下了病危通知。

  今年9月,耿丹彤的病情急剧恶化,经常发烧到40多度,一直住院到现在,这两天刚刚稳定下来。医院下过多少次病危通知,李文艳已经记不得了。病情严重的时候,两周就花了3万多元钱。丹彤的父母已离婚多年,他一直跟着妈妈生活,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花光了30多万元积蓄后,妈妈正打算卖掉老家唯一的一套房子。“他的生命还刚刚开始,我就是拼了命也要救他!”李文艳的眼角不断地涌出泪水。

  昨天,丹彤的主治医生说,丹彤的情况,越早做骨髓移植越好。现在正在台湾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配型。骨髓移植的费用要30多万元,移植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具体需要多少钱目前也不好估算。

  成立7人小组要帮助丹彤

  一个月前,正在发烧的丹彤接到了河北医科大学大四学生裴凤的电话。2011年暑假,丹彤和裴凤曾一起参加了一个公益活动,沿路募捐,然后买成文具、食品送给福利院的孩子们。虽然两人相处只有几天,但丹彤给裴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泼、开朗、帅气,特别能跟孩子们打成一片”。

  那次公益活动后,丹彤和裴凤在QQ上偶尔联系。一个月前,裴凤通过QQ得知了丹彤的病情,就给他打了电话。丹彤原以为这只是个普通的问候电话,因为自己跟裴凤只有一面之缘,连校友都不是。他没想到,此后,裴凤和她的同学们,为自己做了那么多事。

  “我以前就经常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帮助不相识的人,现在身边有人得了重病,我就问自己,能为他做些什么?”裴凤把自己的想法跟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说,大家都很支持她,于是成立了一个7人小组,并开了第一次会议。虽然他们与丹彤只见过一面或从未谋面,但从此他们的心里多了一份惦念,多了一份守望相助的信念。

  想开网店筹款但没成功

  大学生的力量毕竟有限,这几个年轻人想到了借助网络的力量。“你听说过‘白雪可乐’吗?”在淘宝网上开一家网店,售卖虚拟产品“白雪可乐”,为患有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的23岁女孩白雪募捐。大家一拍即合,一致决定复制“白雪可乐”的模式,为丹彤筹款。

  他们的设想是,在淘宝开设网店,出售虚拟爱心产品“丹彤暖心宝”,价值1元钱。“丹彤暖心宝”没有实物,在网页上只体现为一个爱心图标,每位买家只要点击购买一次,就相当于捐出了1元善款。买家可以自行选择购买数量,买100个“丹彤暖心宝”就相当于捐出了100元钱。买家就是捐助者,收款账户就是丹彤的个人账户,网店的“交易记录”可以用来统计捐助者信息,买家也可以留言支持丹彤,为他加油。他们的7人小组,也被命名为“一元暖心”团队。

  但是,开设这样的网店,必须有一家慈善组织作为依托。他们联系了多家组织,终于有人肯帮忙,但申请了四五次,至今仍没有注册成功。让大家担心的是,如今很快就要考试了,紧接着就是寒假,到时大家各自回家,帮助丹彤的行动就不好组织了。

 

关键词:网络募捐,白血病,救治,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