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年根儿防盗:技术勘察民警讲述贼是咋进门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满室狼藉。

  满室狼藉。  

  15日将近零点,沧州任丘网友新绿洲5发微博说,家中被盗,室内一片狼藉。啥啥都被翻了个遍。记者从微博上传的图片看到,衣服、被褥被贼扔了一地,就连床垫子都未能幸免。

  每年的年根儿,都是两抢两盗案件的高发时段。谁都想过个富裕年,包括贼。网上的各种防范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但总有人遭了贼惦记。

  记者从省公安厅拿到一组数据,去年的10月份,全省发生了盗窃类案件19751起,11月19728起,12月18332起。

  说到被偷,莫过于被贼进了门。记者走访了专门出现场搞技术的民警和根据被盗现场研究技术防范的民警,从贼制造的被盗现场来分析他是咋进门的,咱该咋防盗。

  白天撬门多晚上翻窗频

  记者以石家庄公安局新华分局为试点,通过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出现场的记录汇总,给您整理下,贼喜欢什么样的住户,通过什么方式进门。

  说起警察,其中也有细化的分工,比如说技术民警,就是电视上的案发现场,戴着脚套和手套,拿着相机和各种007工具,第一拨进入现场的民警。又是拍照又是提取指纹等其他证据,分析作案手段,查找嫌疑人,这是破案的第一道手续。

  新华公安分局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李慧明,手里一摞资料是居民家中失窃的报警记录,每一起案件都附着详细的文字说明和图片佐证,李慧明的总结发现,居民家中失窃案中,白天多是被撬门,晚上多被贼翻窗。

  新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技防办主任江志东,做了37年警察,最擅长捣鼓的是住户防盗,“白天爬楼的是蜘蛛侠,晚上爬楼的是入户贼。”江志东介绍。

  李慧明拿出一份报警记录,某居民家中,老人晚饭后出去遛弯,一个多小时的功夫,一楼的防盗窗就被剪了个窟窿,小偷钻进去洗劫一番。

  除此外,绝大多数的翻窗盗窃,都是夜黑风高,趁住户睡熟,这需要小偷胆大心细,又能爬楼,又不出动静;而叮咣撬门的大动静上门偷,都是白天趁着户主上班家中无人。有的居民家住二十几层,三十几层,就此认为,如此高的楼层,相对安全,这您可就错了。李慧明的记录中显示,高层和多层的失窃案例,几乎是五五开,“现在高层多,小偷要想偷到东西也得升级偷盗技术。”李慧明开了个玩笑。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防盗,贼,进门,年根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