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舌尖反腐”看河北:豪华包间名贵烟酒遭冷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4: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舌尖反腐”看河北:豪华包间名贵烟酒遭冷落“平民”销售成新风

  石家庄:拆除豪华包间改建大厅高端酒店谋求转型

  12月15号,石家庄海参皇酒店开始拆除豪华包间改建大厅。继省会高端酒店“无名居”关门歇业、翅港大酒店转型经营之后,海参皇的这一举动被当成一个新的信号,标志着石家庄高端餐饮业正在顺应反对铺张、理性消费的大趋势,主动谋求向大众化转身突围。

  位于石家庄育才街繁华地段的海参皇,去年一个门店的单日营业额能达到到几十万,现在每天只有三四万元。上午11点左右,本应是餐厅里最忙碌的时候,可记者看到,酒店门前没有几辆车;以前早早被订满的包间,如今随时可以订到。

  去年年底,中央连续发出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抵制“舌尖上的腐败”渐渐被各界人士所接受,省城各大高档饭店顾客相继变少,大部分企业都尝试转型放下高贵的身段,向普通大众频送秋波,然而效果仍然不太理想。位于育才街的海参皇大酒店昨天已经开始拆除二楼包房,改建大厅,希望能多接一些婚宴等大众消费。海参皇酒店总经理张彦雄:“整个二楼十个包房,当时我投资是将近600万,我现在是全部打掉,改成大厅,以婚宴、生日宴、寿宴为主,走大众化的道路。”

  石家庄另一家四星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往年12月是酒店最忙的一个月,今年12月业绩比往年下降五成不止,可能会降70%到80%。

  与高端餐饮面临寒冬,急切转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定位大众的正餐、快餐目前仍保持较快增长,渝乡辣婆婆连锁餐饮在今年10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行政经理赵志勇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精准的市场定位,“因为人均消费就在这摆着呢,就是四、五十块钱,经营定位比较准。另外,今年高端消费的可能有一部分客源流入我们这种中档的消费市场来。”

  在双休日,在省会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平民化、实惠的餐饮店让很多市民排起长队。

  市民:“几乎家家排队,想在这里吃饭,要么早一点,要么稍晚一些来,否则能排到几十号。”

  市民:“挺火的,主要还是大众消费吧,大家都消费得起,用餐环境什么的也不错。”

  在河北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周书纯看来,高端餐饮回归大众,并非简单地降格为中低档次,而应是客户第一,看看大家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业的过往存在虚高繁荣的情况,现在“舌尖反腐”挤掉泡沫,餐饮业正在从虚华回归本真,这也预示着大众餐饮时代来临。周书纯:“高档餐饮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市场调查,饭店的位置,根据餐饮的特色,怎么样适合大众,让老百姓吃的健康、绿色、环保,又把他们的消费欲望充分的调动起来,尽快转型会有好的经济效益,不转型会没有出路。” (河北电台记者张静)

  秦皇岛:高端烟酒销量迅速减少中低端成为销售主力

  还有半个月,新的一年就来临了。以往逢年过节,茅台、中华等高端烟酒都会迎来销售旺季,价格节节攀升。可今年受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法规的影响,秦皇岛市高端烟酒的销量迅速减少,中低端烟酒成为销售主力。

  在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上的一家烟酒销售店铺,各种档次的烟酒摆满了货架,多到1000多块钱的茅台,少到十几块钱的二锅头。记者观察发现,前来选购的消费者并不多。店铺老板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高端白酒和香烟的销售量锐减,中低档产品备受市民青睐,“卖的也不好,一般,现在烟酒走的都不好。中华也不行,现在一般就是10来块钱的烟还行。从走的销量就看出来了。都是平民百姓抽的10来块钱的比较多。”

  在位于秦皇岛市民族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遇到了一家公司的采购员小林,为了招待客人,小林来到了超市选购白酒。在500元以上的高端白酒专柜转了转后,小林又来到500元以下的中低档白酒专区,“高端酒的话觉得他实际的价值不值那些。不一定说一定要茅台。一定要质量有保证的、口感比较好的就可以了。”

  超市销售主管袁秀云说,正常来说年节高端白酒价格应该节节攀升,但是现在他们大部分的酒类产品正在做降价销售。两个月前销售价格还是1500多块钱的52度茅台,现在的售价是1100多块钱,销量和售价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差10%,肯定是销量和价钱都有联系的。100块钱朝下的价位的,大众消费都能接受得了的价位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多数市民表示,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禁公款吃喝等政策,更加倡导了一种节俭之风,“其实送礼这种现象是中国传统,礼节谁也改变不了。但是这八项规定规定完以后确实是不那么铺张浪费了,官方送礼没那么多了。”(秦皇岛电台记者梁水晶)

  邢台:中高端酒店年夜饭一改往年涨价潮改打亲民牌

  距离马年春节还有40多天,邢台市各大酒店的年夜饭已经开始火爆预订。记者发现,今年的年夜饭市场一改持续几年的“涨价潮”,菜品价格不升反降,而且中高端酒店推出的年夜饭也开始“接地气”,主打亲民牌吸引更多大众消费。

  眼下,很多酒店餐饮企业都通过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打出年夜饭预定的招牌,特别是一些特色饭店,很多消费者是早早下手预定,“这地又特别抢手,所以就提前来赶紧定了,就怕到时候定不了。”

  虽然距离马年春节还有一段的时间,但记者从各大酒店了解到,年夜饭的预定是一年比一年火,“到今年为止,雅间预订出7、8成,比每年要多。包厢已经基本订满,宴会厅也预定了两成左右。”

  除了年夜饭预定火爆外,记者发现,今年年夜饭市场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涨价或是只订餐位、不定价的情况,价格更加迎合大众消费,也没有了过去那些消费者看不懂的菜谱。

  邢台好多家餐饮部主管马群:“名字像以前春色满园、全家福,类似这样的增添节日气氛的名字比较多,今年切合老百姓实际情况,菜名比较通俗易懂。”

  受中央限制公款消费、节俭过节等因素的影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大中型酒店的生意都大不如从前,在之前推出“平价酒水超市”之后,很多酒店也把目光转向了年夜饭市场,开始走“平民化”路线。

  店家1:“添加一些四五十元不等的价位菜肴,来迎合春节的大众消费。”

  店家2:“今年消费要在去年基础上下降30%,价格肯定让大家感到满意。燕鲍翅基本上现在很少有点的。”

  不仅如此,一些星级酒店也纷纷降价打折促销,希望从年夜饭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从去年10人套餐2280元调整到1680元,不同的特价菜推出,五折、或者4折都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年夜饭市场少了往年的浮夸和高价位菜品,高档酒店也俯下身子迎合大众消费的口味,年夜饭正在逐渐回归其真正含义,年夜饭市场的变化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价格方面都比较大众化,也比较容易接受。”(河北电台记者杜岩卿、邢台电台记者秦庆翔)

关键词:反腐,豪华包间,名贵烟酒,冷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