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县(市区)均成立环境污染纠纷调解委员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遇到环境纠纷,如何及时化解?石家庄市的做法是,各县(市、区)均成立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调解委员会真是帮我大忙了。”提到已经解决的纠纷,鹿泉市大河镇纸房头村李振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两个企业共用的排污管道破损,他的4亩葡萄被污水淹了。“给鹿泉市环保局打完电话后40分钟,鹿泉市和大河镇环保部门的人就来了。”李振杰说,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后,找到两家企业进行调解。最后,两家企业共赔偿李振杰两万多元。

  鹿泉市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杨志刚说,与之前环保部门单纯行政调解相比,该调解委员会最大的亮点在于司法部门的介入,可以进行司法确认。“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可以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这样一来,如果一方不履行协议书内容,另一方可以申请强制执行。”杨志刚解释,目前鹿泉市所有乡镇(开发区)依托环保所、人民调解委员会都成立了乡级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目前,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如果遇到环境纠纷,群众可以先向辖区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解不成的,调解委员会将引导并帮助当事人依法走仲裁或诉讼程序。

关键词:环境纠纷,调解,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