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文艺志愿者:八年培植“文化生态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不是放烟花、走过场,而是撒下种子,培育参天大树,建设文艺生态园。培植‘文化生态林’,才会让百姓长期受益。”近日,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通俗的语言阐释石家庄市完善文艺志愿者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文艺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植“文化生态林”的新思路。

  以往由上至下“送”文化下乡的方式已远不能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而激发基层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活力,培养“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成为文化服务的新目标。自2005年以来,石家庄市文联以十大文艺家协会为龙头,以基层文联为依托,以育人才、出精品为目标,把“送文艺种子”和“建文化生态林”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社区与书法家协会志愿者的服务对接,志愿者的服务有了固定地点,学书法的居民也有了固定教室。”石家庄市桥东区平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肖辰英说。2011年12月,桥东区文联成立,该区135名文艺志愿者分成8个文艺家协会对应10个重点社区,分别挂牌成立了各协会的社区文艺基地,并定期开展活动。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桥东区文联主席蔡玉霞介绍说,将文艺志愿者服务工作与建设文明社区相结合,不仅使志愿者的工作有了抓手,也建起了长效保障机制。

  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石家庄市文艺志愿者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在基层培育起一支支不走的文艺队伍。市文联文艺志愿者组织平山县南甸镇宅上村文艺爱好者成立“农民文艺队”,先后聘请音乐、舞蹈等方面的专家来村培训辅导,农民自编自创的秧歌舞、快板等节目在十里八村传唱。正是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带动,乡镇的文化氛围随之浓厚起来,基层文化建设队伍也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市23个县(市、区)已有18个成立作协,会员人数达540余人,其中,农民、外来务工者、个体执业者占80%。

  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也从基层群众火热的生活中获取了文艺创作的素材。石家庄市作协文艺志愿者分别在赞皇、正定、行唐建立了创作基地。周喜俊以赞皇县弃官回乡、造福桑梓的好人时占经为原型,创作了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和中篇报告文学;市作协副主席康志刚以正定塔元庄农民现实生活为原型,创作了长篇小说《天天都有大太阳》,获得第二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作家程雪莉创作纪实文学《新农村走笔》,获得了省“五个一工程”奖。

关键词:文艺志愿者,文化生态林,培育,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