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一招封杀焚烧秸秆和煤炭燃烧两大空气污染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14: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秸秆回收难制约全面推广

  “原料是第一大难题,收不上原料来,再好的事也难干成。”由于工厂开业时间在11月份,李忠岐今年错过了秸秆回收的重要时间,到现在只加工了三四十吨成品。

  我省是农业大省,秸秆资源丰富。根据2012年我省玉米、小麦和棉花种植面积和谷草比,石元春率领的团队估算出我省年秸秆总量为4881万吨左右。“扣除40%还田量和15%的其他用途,如果用45%的秸秆来生产生物质燃料,全省每年就可以得到2000万吨以上的生物质燃料。”石元春表示,按照获得的热量计算,这些生物质燃料完全可以替代1400万吨标准煤。

  那么为什么收不上来呢?是对农民不合算吗?石元春给出如此测算结果:取暖季每户每天烧秸秆生物质燃料约20公斤,其他季节每天约6公斤,一年4吨足够。与烧煤相比,每年至少节省1600元。如加上卖秸秆的600元至800元,每年可节省2000元以上。

  看上去既环保又省钱的新技术,为什么对农民吸引力不大呢?“机械化程度低是秸秆难以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杨小亮分析,秸秆收集、装车、运输没有三个劳力难以操作。三人每天仅能收集3至5亩,在不足十天的收割季节里,很难将大量秸秆完全回收到田间地头。“如此高劳动强度、低性价比,使得农民对此兴趣不大,难以与在外打工相比,因此他们宁可每亩地花上六七十块钱进行秸秆还田。”

  为破解秸秆回收难题,杨小亮尝试向农民推出以秸秆换燃料的方式。以李素格家为例,她家一共种了5亩地,如果直接回收秸秆,最多能挣500块钱。可如果交到压块厂,2吨秸秆就可以换1吨燃料,那么5亩地可以换2.5吨燃料,差不多够一冬天烧。“这提高了一部分农民回收秸秆的积极性。”不仅如此,杨小亮对加工厂采取“以秸秆压块抵顶一半设备款”的支持举措,而加工厂也开始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培养了一些秸秆收集经纪人,扩大了秸秆收集半径。

  不管怎样,这些方法仍然是杯水车薪。“有些经济条件好的地方,连一斤都收不上来。”杨小亮建议,作为一项可有效禁烧秸秆的环保举措,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在全省大力推广生物质燃料技术,并通过行政力量和资金调节支持解决秸秆回收难题。

  杨小亮认为,目前鼓励土地向种田大户流转的政策,可以促进种田大户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将有利于规模化收集秸秆。“三五亩地的零星收入不会让农民动心,但动辄成百上千亩的收入,对于种田大户来说,一定会产生吸引力。”

  

 

关键词:空气污染,焚烧,秸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