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骂火车票涨价”也是一种权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30日《瞭望东方周刊》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些人一说铁路涨价就开骂,他们实际上都是靠铁路生存的,但不爱惜我们自己的铁路。现在所有物价都在涨,油价在涨,水价在涨,菜价在涨,为什么偏偏要骂铁路涨价?显然有些人是在故意捣乱。

  百姓骂涨价是一种权利,不管是公民的言论权,还是消费者的发言权,都是合理合法的权利,要受到尊重。涨价是政府部门的权力,反对涨价是民众的权利,批评也好,叫“骂涨价”也罢,怎么就成了“故意捣乱”?“他们实际上都是靠铁路生存的,但是不爱惜我们自己的铁路”,我认为王院士这种说法存在逻辑误区。铁路是国家的,是全体人民的,不是铁路总公司或中铁集团的;并且“骂”不代表不爱惜,而正相反,正因爱惜才会提意见。而按照王院士的观点,是不是爱惜铁路,就只能对铁路服务点赞,或不管什么样的服务和价格,都只有接受的份?

  王院士说铁路职工习惯了低工资,而我认为铁路工人收入和待遇低,不能完全归咎于票价低;经营管理中减少损失浪费、三公经费等等,是不是影响效益与职工收入的一大问题?仅刘志军与丁书苗合伙捞钱,就捞走了多少个亿?一部普通宣传片就被张艺谋狂宰1850万,我们不知道的或许还会有。这种情况下,让百姓掏钱解决铁路低工资,百姓没有权利“骂”?

关键词:火车票,涨价,权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