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企业研发远程森林灭火系统 灭火距离增至4千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6: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由河北第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和军械工程学院共同承担的我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课题——“远程森林灭火系统”,日前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最大灭火距离能达4000米以上,为森林火灾扑救提供了更为安全有效的远距离灭火手段。

  据了解,“远程森林灭火系统”课题通过实施确定了中心爆轰药与灭火介质的比药量,完成了干粉介质灭火弹的研发、车载阵列齐射装置的虚拟样机开发和灭火弹专用反跳式引信的研发。系统以成熟的抛射平台为依托,采用干粉和水作为灭火介质,最大灭火距离达4000米以上。其研究的终点反抛装置,可以使远程灭火装置获得有利炸高,确保获得最佳灭火效果。而车载阵列齐射装置的研发,使灭火介质能够得到足够的扩散浓度,提高了开放空间的灭火效率。项目样弹经某消防部队试射应用显示灭火效果良好。据悉,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该项目已经申请发明专利2项,其中1项已获得授权。

  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推广前景,可以有效地降低火灾造成的人、财、物损失,对于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环境等具有深远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关键词:远程,森林,灭火,系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