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大数据时代更需统一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有利于规范权力运行,加大治本力度,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发生,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省政协委员、河北省项目管理协会会长、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董事长宋蕊今年提交给本次省两会的提案关注了公共资源交易,她表示,目前我省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大数据时代,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是消除权力寻租,有效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

  什么是公共资源交易?事实上,这个看似专业的名词离咱老百姓并不遥远,政府部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矿业权出让、医药采购等都属于公共资源交易项目。

  宋蕊委员介绍称,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但从已经建成的市、县交易市场看,仍存在建设模式不统一、运行管理机制不规范、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

  由于从事项目管理相关工作,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建设上,宋蕊委员比较推崇“合肥模式”。她认为,“合肥模式”对于我省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具有参考意义。

  相关链接

  合肥模式 2006年,合肥市破除部门利益格局,构建起“决策、监管、操作”三分离独立运行模式,建立起“一委一局一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组织架构,将全市建设项目、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的公共资源交易从原主管部门分离出来,统一整合成立合肥市招管局和合肥招标投标中心,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作为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一个独立运行的环节,与其他部门分段作业、分权制衡,为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奠定了基础。按照“一市一场”原则,将所有依法必须公开招标的公共资源项目统一纳入合肥招标投标平台上公开交易,完成了分散交易向集中交易、分散监督向综合监督的转变。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