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春节临近 河北旅游市场各条线路基本爆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1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游法》实施3个月,遏制了“零负团费”、“强迫游客购物”等不规范现象,出游人数也因由此带来的出游价格高涨而出现了近半数的大幅下滑。而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日旅游旺季的到来,记者从河北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旅游团费比节前出现大幅度上涨,但各条线路基本爆满,河北出游市场回复去年春节状态。

  春节出游“不差钱”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除了泰国、柬埔寨包机线路由于收客量大,春节前后尚有个别余位,欧美、澳洲及港澳台等大部分春节出境线路均已爆满。在国内春节旅游热门旅游线路中,海南、云南线路受到交通限制,想再晚点报名已无座位。即便是想自助出行,华东、东北等线路的车票也现紧俏,飞机票更已早早升至全价。

  “虽然《旅游法》自去年十月实施以来,价格高涨引起游客量大减,但在春节时期想要出游的人,基本都是‘平日没时间,春节不差钱’的人,而且春节出游多以家庭为主,名额报满的速度非常快。”旅行社人士表示,春节讲的是团圆气氛,此前经常收到一家五口人集体报名出游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春节出游价格是一年当中最贵的时候,一般来讲,由于交通、地接价格的上涨,今年长线游常规线路比年前贵10%-30%,而且春节期间,不管是常规线路还是高端线路,报名情况一样好。

  旅游市场渐回理性

  近日,记者从河北多家大型旅行社了解到,随着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加深,在春节之前,参团人数已恢复到过去的80%-90%,参团仍是我省大部分消费者的出游首选。

  “《旅游法》出台后,团费基本上涨20%-50%,一开始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年轻的消费者们因此选择自助游的较多,不少人干脆打消了出游的念头。但三个月以后,最近参团的人数正在回暖。一方面是旅行社的逐渐规范,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更理性的看待价格,这也意味着国内旅游市场正逐渐成熟。”河北康辉旅行社副总朱良说。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一些大型旅行社已逐渐挺过年前销售艰难期,一些中小型旅行社则经营清淡,多在观望。

  给导游合理的薪酬

  “有小旅行社的导游已歇业。”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赵学峰说,没有回佣,不拿回扣,目前导游的生存出现了问题,为行业健康发展,应给导游制定合理的薪酬机制。

  《旅游法》实施以后,许多操作违规的旅行社面临生存压力,同时由于缺乏合理的薪酬机制,新法的实施也使得不少导游和领队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但总体上来说,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市场由“失范”到“规范”的必然阵痛,长远看有利于国内旅游行业回归正常。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严格执法,否则很多违规旅行社都有重操旧业的危险。”赵学峰说,2013年,河北省旅游局已对528家旅行社提出限期整改,对15家旅行社予以行政处罚。

关键词:旅游,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