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邯郸一中学留下特殊寒假作业:给父母洗洗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14: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20日电(郑风莉 李运强)寒假期间孩子每周要给父母洗一次脚,大年三十必须给父母洗脚,回到学校后,还要写一稿千字左右的感想。据了解,肥乡县实验中学的22个班1200名学生都领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要懂得感恩父母、孝敬父母。

  据该校校长魏海民介绍,学校的寒假作业分为3块,即知识性作业、道德作业和体育作业:“知识性作业”以老师布置的寒假各科作业为主;“道德作业”包括送给父母写一封信、给父母洗一次脚、给父母做一顿饭、做一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读一本有意义的书等实践活动;“体育作业”为每天1分钟仰卧起坐、3分钟跳绳、2~5分钟踢毽子、跑步、打羽毛球等,坚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学校这样安排的寒假,目的是纠正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重智轻德、重知轻能现象,促使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重视对子女的思想启蒙和道德品质的培养,从而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力量,形成“家校携手、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七年级班主任史翠萍老师说,“感恩教育”给寒假增加了新的内涵,使“明礼、诚信、健康、感恩”的传统美德走出校门,走进家庭,走向社会,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收到这份特殊的家庭作业后,九年级的几位男生告诉记者:父母辛辛苦苦地供我们上学,放假回到家里给父母端碗饭、洗洗脚,让父母也感受一下我们对长辈的亲情,是应该的,这种作业让我们进一步懂得了含辛茹苦供我们上学的长辈们的不易。

  “孩子给我洗脚的时候,我都流泪了。”学生家长张连玉说,以前孩子放假回来,不是上网就是找同学玩,整天“疯”得不着家,而现在,孩子不仅主动帮助父母做饭、打扫卫生、做家务,还学会了关心别人、孝敬老人,感觉孩子长大了、懂事了,真是太高兴了。

关键词:感恩,作业,父母,特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