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春节消费看变化]年俗:时代变迁催生消费新热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感言

  那些年,让我们沉醉的年味

  当空气中弥漫起火药的余香,当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当白发苍苍的老娘翘首盼儿归,当思乡怀远的游子踏上归途……春节的脚步也就蹚过了时间的河流,来到了人们面前。年味,便在每一个人心中荡漾升腾。

  年味,是历史积淀下的习俗。它是叮当炸响的鞭炮,是贴在门口的对联、村里搭起的戏台,是娘亲刚刚盛起的一碗水饺。

  年味,是酝酿发酵着的感情。它是老人看着孩子时脸上慈祥的笑容,是孩子心里对老人的牵挂,是亲朋好友间的一句“过年好”。

  时代发展,岁月变迁,春节身上农业文明的色彩日渐消褪,工业文明的元素日渐增加。

  人们选择去饭店吃年夜饭,年夜饭团圆的味道不变。人们选择短信、微信等与时代同步的方式拜年,祝福的真诚不变。人们依然喜欢逛庙会、看大戏,热闹的氛围不变。

  当过年祭灶等习俗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有人感喟年味变淡了。当外出旅游、农家乐过年等走进春节时,有人惊喜,过年有了新鲜的味道。

  每一个社会习俗的变迁,都能引起经济生活层面的变动。有人耕耘于此,成为市场的赢家,收获着真金白银。

  每一个社会现象的出现,都能找到其背后的经济学原因。过年的习俗,将一直在与时代同频共振。(许卫兵)

关键词:春节,消费,年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