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30小时亲历农民工返乡:绿皮车里故事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30 16: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8日,本网记者乘坐北京西至重庆列车,亲历农民工返乡之旅。(照片由记者张天虎提供)  

  长城网1月30日讯(张天虎)绿皮车、临客、硬座、33小时……对于在外打拼一年的农民工来说,过年,买一张票回家团聚成为最大的期盼,可是在中国,因为种种原因,过年回家并没有那么容易。28日,记者乘坐北京西至重庆的L91/92次列车,亲历农民工返乡之旅。

  L91/92次列车,04:48分由北京西站始发,隔日13:43分终到重庆站,全程2091公里、历经五省两市,用时32小时55分,全程硬座车票114元。由于票价低、站点多,列车约九成旅客为外出务工人员,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工专列”。

代清良一家四口在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长城网 张天虎 摄

代清良一家准备上车。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镜头一:打工两年未曾回家,一家四口30小时旅途挤俩硬座

  春节临近,石家庄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形色各异的人们将从这里出发奔向全国各地,“家”像是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在外游子。

  当日上午9时,L91/92次列车即将到达石家庄站,代清良和妻子周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正在候车厅焦急地等待着,并不时地注视前方检票口的电子显示屏。

  代清良是四川自贡人,在河北安平打工,已经两年多没有回老家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漂泊,有家难回,代清良心里难免有些苦涩。

  “今年,无论如何,除夕夜要赶回家吃年夜饭!”代清良铁了心要往家赶。

  提到春运,人们首先会联想到车票。石家庄至重庆图定列车共5趟,春运期间加开了3趟临客,L91/92次列车便是其中之一,由于车票紧张,代清良只买到这趟临客的硬座车票。

  车站播报员通知检票,代清良和妻子每人一手提包,一手领着孩子检票进站,两个顽皮的孩子耗费了他们不少精力。对于他们来说,近30个小时的旅途才刚刚开始。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代清良所在的11号车厢,由于两个儿子还小,无需购买儿童票,代清良和妻子只有两张成人硬座票,两个孩子坐着,大人则在过道旁站着守候。

  代清良说,他们到达重庆后,再转乘5个钟头的客车到自贡,然后再连夜打车赶赴乡下老家,“年三十肯定能赶到家!”代清良向记者摆出胜利的“V”字形手势。

刘女士带42天男婴赶春运。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镜头二:出门前两口人过年回家变三口,42天男婴随父母赶春运

  云南昭通的杨先生和妻子刘女士去年4月来北京打工,出门前是两个人,欣喜的是,上个月他们的宝宝鸿鸿出生了,今年春节回家,两口人变三口人,小夫妻乐得合不拢嘴。

  “小宝到今天刚满42天,考虑到孩子小,原本打算今年春节不回家了,可家人们都想见见孩子,更想让我们回家!”刘女士说,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家人们一眼都没见到过孩子,很是想念。

  受车厢条件限制,考虑到客流量大、车票紧张,L91/92仅有的6节硬卧车厢和2节软卧车厢全部改装成硬座,刘女士和家人便挤在“硬卧”车厢里。“提前一周买的车票,卧铺根本买不到,只能买硬座了!”

  可能是旅途劳顿,老公杨先生趁人不注意,爬到中铺稍作休息,妻子刘女士和弟弟在下铺轮流照顾孩子,襁褓中的男婴睡得正熟,出生不久的他,经历了自己生命中首个春运。

  刘女士说,到达重庆后,他们还需要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昭通,“家人已经准备好了食材,期待我们平安到家!”想象到回家见面的情景,刘女士似乎忘却了旅途的疲惫。

豆豆(中)成了车厢内的“开心果”。长城网 张天虎 摄

蔡女士车厢内纳鞋垫打发时间。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镜头三:萌娃成旅途车厢“开心果”  农家女纳鞋垫打发时间

  旅途车厢里面故事多,有孩子的地方笑声多。

  两周岁的豆豆可是11车厢的开心果,会唱歌、能跳舞,还不时与周围旅客进行现场互动,小小车厢俨然变成了她的表演场。

  “叔叔,你能给我照张相吗?”甜美的童音逗乐了周围旅客,不少旅客称赞她有礼貌、不怯生。

  不到一刻钟工夫,小豆豆已经和记者打得火热,记者谎称要带她走,她竟哭喊着让妈妈帮自己穿鞋子,萌娃天真可爱的举动,再次引来旅客哄笑……

  L91/92临客列车长王永忠介绍,该趟列车定员1800人,从北京西站始发即超员10%,“列车90%是外出务工人员,近一半比例旅客终点站是重庆。”王永忠说,农民工携带大量行李被褥,车厢内拥挤不堪。

  刚过晌午,阳光透过车窗照进车厢,不少旅客已有些倦意。长途跋涉,旅途枯燥乏味,结伴搭伙的旅客,三五成群唠起家常。10号车厢的蔡女士则拿出针线,戴上顶针,纳起了鞋垫,以此打发时间。

  蔡女士是河南新乡人,在北京一家政公司打工,年前准备返乡与家人团聚。“小孙子今年都六周岁了,半年多不见也不知道长多高了,鞋垫也不知道合脚不!”久未与孙子谋面,蔡女士很是挂念。

  列车走走停停、一路向南,旅客上上下下、一心向家。行程尚未过半,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记者已感到疲惫不堪。形形色色的人们,大大小小的行囊,不经意间,每个人都在讲述着自己“回家的故事”。

关键词:绿皮车,农民工,返乡,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