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高校“善行河北 立德树人”实践活动硕果累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已是寒假,但是河北科技大学北极星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却没有急着回家,他们走进一个个空巢老人的家里,帮老人做家务,和老人唠家常……

  “去年以来,我们在大学生中间开展了‘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师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平凡事做起,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我省高校将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促使以“善”为核心的基本价值导向,内化为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质,外化为大学生自己的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了农大式排队乘车、铁道大学诚信驿站等先进群体以及见义勇为大学生陈名利、王存山等先进个人,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善行河北”活动中来,为“善行河北”注入更多的温暖和希望。

  搭建道德实践平台,在参与体验中获得提升

  一支打气筒、两把扳钳、一个装满清水的黄塑料脸盆……从去年3月份开始,每个星期三,保定学院历史系两名90后大学生都会出现在该校二号食堂对面的花坛旁边,免费为同学们打气、补胎。

  “我自己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动不动就跑气、爆胎,慢慢地自己也就学会了修车的技术。”发起人梁霞强笑着说。由此他经常被认识的同学叫去修车。时间一长,小梁产生了一个办免费修车摊的念头,于是他就找到了自己的石家庄老乡杜召衡。两个年轻人一翻课表,发现只有周三的下午没有课,修车摊的“营业”时间就这样确定了下来。

  与学校门口的专业修车摊相比,这个免费修车摊显得有些山寨,“主营业务”就打气、补胎两项。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意”却很火爆。如今,他们的队伍也逐渐扩大。“其实,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梁霞强说,他们马上就要毕业实习了,但相信他们的免费修车摊还会在师弟师妹手中传递下去。

  在大学校园里,不仅有不收费的修车摊,还有无人看管的小店铺。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4栋教学楼里,都设有这样的“店铺”:无人看管、无人收费、没有摄像头,买东西的同学自己拿货、自己付款。这些名叫“诚信驿站”的小店,是该校经管学院学生许法东创办的。

  每晚许法东都会用当日实收款除以应收款,得出的百分比他称之为“诚信指数”。前两个月每月诚信指数只有约50%,“或许刚开始同学们误以为是公益活动,后来利用网络、传单等方式宣传,并将诚信指数每日公示,第三个月诚信指数就上升到90%。”许法东说,之后诚信指数每月都稳定在90%以上。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表示:“随着‘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高校按照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特点,积极搭建各种道德实践平台,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引导他们知善、向善、扬善、行善。”

  期末考试临近,在河北师范大学,很多班级都在为争当“无人监考班级”忙碌着。自主申报、中期考察、教师评价、展示评比,经过一环环严格筛选,当选“无人监考班级”成为难得的荣誉。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大学生的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善行义举大量出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主流价值取向。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收获成长

  “从离开你们的那一刻起才发现,你们是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为了把我们养大、供我们上学,你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这是河北工业大学某宿舍大一新生写给舍友父母的一封信。家长收到信后非常惊喜和欣慰,在回信中写道:“你们成长的环境和我们小时候不同,你们都是很有个性的孩子,给你们提一个词:兼容……在一起生活没有大是大非问题,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度一些,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兄弟们。”

  去年9月,我省高校在大一新生中开展了“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信件在介绍学校情况、宿舍成员情况、大学生活感受的基础上,就同学之间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宽容谅解、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等话题向舍友父母作出承诺。这种交互参与的适应教育,获得大一新生和家长的热烈回应。活动期间,全省高校新生共向家长寄送12.4万余封(份)信件、邮件,收到学生家长回信5000余封。

  “‘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是一种爱的教育,教会学生爱自己的亲人、身边的人,然后推己及人,把爱与关怀扩大到更多社会成员,直接体现了‘善行河北’的基本要义。”韩俊兰介绍,各高校还以此为契机,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的互助意识、宽容意识、合作意识和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能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适应现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时常扪心自问:怎样做才能对得起患者、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这份职业?”在河北医科大学“感受身边的榜样——立德善行创新校园巡回报告会”上,学校第一医院心外科护士周亚婷的一番话令现场大学生陷入深思。

  自去年5月起,河北医科大学在全校及各附属医院广泛开展了“爱心、良心、廉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在校大学生养成高尚医德。学校还广泛开展“三心”教育大讨论,宣传正面典型,让身边的榜样感染和影响大学生。“‘三心’教育活动使将要成为医生的在校大学生‘红线’意识得到加强,职业理念得到升华与巩固。”学校纪委书记傅英会说。(记者 王敬照)

关键词:高校,善行河北,榜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