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钢铁行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占比下降0.8%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解到,去年全省钢铁行业完成增加值3805.2亿元,同比增长10.1%,比2012年回落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1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32.5%,降低了0.8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受产能过剩、环境压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市场竞争激烈,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始终高于主要产品价格,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后,受大气污染治理影响,行业运行面临较大困难。”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钢铁产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效果初步显现。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粗钢产量18849.6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4.2%,钢材产量22861.6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1.4%,虽然粗钢产量和钢材产量仍居全国第一位,但是占全国产量比重分别比上年下降0.1和0.7个百分点。同时两项产量指标增速为3.5%和8.7%,分别低于全国增速4和2.7个百分点。

  受钢材价格低位波动影响,钢企效益状况持续低迷。2013年1月—11月,全省钢铁行业实现利润586.4亿元,同比增长9.7%,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利润率为4.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居七大行业末位。

  “今年全省将压减1500万吨粗钢,化解过剩产能将倒逼钢铁走出‘单拼规模’时代。”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庞超)

关键词:钢铁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