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禽流感袭来家禽养殖业“躺枪”科学认知消除恐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广东、广西甚至全国家禽行业协会及企业纷纷联合向各级政府递交公开信,请求“停止实行H7N9每例通报制度,避免对疫情超密度的报道”。采访中,养殖户、种禽场工作人员也一再强调,他们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家禽养殖与H7N9禽流感疫情有关,H7N9感染是否确系禽传人,目前也没定论。

  对于家禽业遭受的损失,大家都很同情,但不通报新增病例,不符合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H7N9每例通报引发“谈禽色变”式恐慌,原因就在于信息不对称——虽有常态化通报机制,但相应的科普仍显匮乏。

  目前,公众对家禽养殖业的科学发展并不了解,这也导致一有风吹草动,家禽养殖业往往会“躺着中枪”。与其寄望于减少疫情曝光度来消除公众顾虑,倒不如把家禽科技的发展成果介绍给消费者,同时引导公众正确认识H7N9,了解其传播路径,掌握科学预防知识,消除不必要的顾虑,不再盲目恐慌。

  文/马彦铭

关键词:养殖 家禽 h7n9 通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