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政协启动12项重点决策性调研 3月开始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3: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省政协实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机制的第一年。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日前省政协研究提出重点课题调研的实施方案,将围绕河北省改革发展中的12个重要问题展开决策性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据悉,相关各个调研组2月底前将组建完毕。

  这12个重点调研题目是根据省委领导的建议确定的,是河北省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也是今年省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其内容涉及完善开发区体制,扶持成长性好的企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扩权县强区,经济强镇的体制,乡镇功能完善,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民营资本进国企,技术资本化、产业化,“二次创业”的政策,发展的法治环境等。

  为更好地完成调研任务,省政协组织办公厅、研究室、各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进行研究座谈,提出发挥人民政协的智库的优势,并发动广大党派团体的作用,共同做好本次重点调研。省政协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这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也是省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和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的良好机遇。

  据介绍,目前省政协已成立重点课题调研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课题安排、方案审定和调研活动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指定由省政协9个专委会和省工商联负责组织实施,有关民主党派协助参与。在2月19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第十四次主席会议上,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党组成员现场认领了领衔牵头的课题。各课题承办单位将在2月底前组建调研组,每个调研组成员10人左右。

  为保证调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据悉,调研组成员将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以省政协委员为主体,吸收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还将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与进来。与此同时,按照去年省政协出台的《关于建立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机制的意见》要求,打破部门界限,根据课题内容和个人专长,可抽调得力省政协机关干部参与调研。

  从3月份开始,调研组将按照计划开始工作,按照要求7月底前形成专题报告。经主席会议审议后,以适当形式陆续报送省委。据了解,届时调研成果还将编撰成书,在明年初的全体会议上印发给每名委员,供学习交流。(记者薛惠娟)

关键词:调研,决策,政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