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师大爱心家教再启帷 十年帮扶上千贫困学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河北师范大学“爱心家教”再次启帷,一批富有爱心、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志愿者,将免费对石家庄贫困中小学省、农民工子进行专业化的授课与辅导。

  “爱心家教”学生团队是隶属于学生处勤工助学协调中心的志愿者群体,连续十年来,他们为家庭贫困、学习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义务家教,在学业辅导和心理教育方面提供帮助,尽自己所能,扶持并陪伴这些弱势家庭,走出阴霾,迎接黎明。

  每一年,都有上千名师大学子积极报名,希望有机会加入到爱心家教当中。他们当中的很多同学,也是来自贫寒的家庭,也曾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感受过来自社会的爱与温暖。勤助中心从众多报名的学子中,每期精心选拔出百名爱心家教,他们在贫困孩子们崎岖的成长之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给他们前进的动力。

  牛东云是2010级数信学院的一名贫困生,考入河北师大后,她没有向父母要一分钱,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爱心家教”在举办第六期时,自己的生活费还没有凑齐,但她还是踊跃地加入爱心家教队伍中。牛东云辅导的对象是正在上初二的小研,小研的父母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很拮据,小研从来没有一件真正属于自己的衣服。冬云用爱心让这个困顿的家庭有的生气。

  三个月的“爱心家教”工程很快就结束了,但东云对小研的爱心帮助却没有停止,小研一家与东云之间的相互不舍,让她们共同达成了约定:东云以后就是小研的姐姐,就是她们家的一份子。到现在,小研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东云像回自己家一样每周都要回去一次,对小研的义务辅导还在继续。

  数信学院2010级的赵婉辰,做过两期爱心家教。在第七期爱心家教活动中,她辅导的对象是一个名叫灿灿的特殊孩子。小时候因家里煤气爆炸而导致小灿灿身体大面积烧伤,身体和心灵都伤痕累累,平时都不能让人提“火”字。婉辰一边辅导灿灿学习,一边自学心理辅导知识,在网上查找名人传记向小灿灿传递生活的勇气,将心比心,用亲身的经历做示范,用真诚的爱让灿灿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爱心家教工程结束时,婉辰并没有停止对灿灿的帮助,一直和灿灿家保持着联系,而灿灿也因婉辰的坚持不懈有所改变,敞开心扉融入周围的环境,这个曾经几乎死气沉沉的家,终于有了奔头。

  十年来,勤助中心收到了许许多多封家长的来信。每一封薄薄的信纸,都有着学生家长们厚重的感激之情。一位家长来信说:“在爱心家教的帮助下,孩子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以前孩子对老师与学习有抵触心理,在家教的帮助下,孩子对学习有了兴趣,在学校和老师也有了更多的交流沟通,谢谢所有的爱心家教”;一位受助学生寄来了一份来信,他说:“我也要像爱心家教一样,去帮助更多人,让爱心形成一条链子,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形成一个花苞,结出一朵美丽的花。”(记者 马利)

  新闻链接:

  有意向接受免费“爱心家教”服务的贫困家庭需持有相关证明材料(如低保证、下岗证、街道证明信等)以及持相关证件(贫困证明、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勤助中心办公室咨询报名。

  咨询电话:0311-80785757 80789777

  报名地址:石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范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勤助中心办公室

关键词:爱心家教,雷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