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环保部吴晓青:“十二五”期间环保投入将超5万亿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9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雾霾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8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彻底改善大气污染,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也是时不我待的过程。环保部门将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

  74个城市空气质量仅3个达标

  2013年,我国有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吴晓青通报了去年全年的检测结果:74个城市中仅有3个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均不同程度存在超过新空气质量标准情况。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前10位的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

  吴晓青说,今年6月份将正式公布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

  三大经济圈排放严重

  吴晓青还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的空气污染情况作了分析。

  他指出,三大经济圈是我国空气污染相对较重的区域,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但消耗了全国煤炭的43%,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11个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7个排在前10位。污染物排放最大源头是燃烧排放,要减少京津冀污染,必须减少该区域燃煤量。

  “十二五”环保投入将超5万亿

  谈到环保投入问题,吴晓青说,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将超过5万亿元,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

  他预计,2014年全国财政节能环保的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之后,预计全社会的投入要超过1.7万亿元。今年还要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是一大笔投资。(记者韩洁、余晓洁、白洁)

  

关键词:环保部,十二五,资金,环境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