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中国金融领域真是“危险地带”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0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一位全国经济界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就2014年中国经济话题分别接受媒体与网站采访,所呈现的内容让读者有判若两人之感。这个全国政协委员就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中新社采访余永定所发新闻标题是《余永定反驳“唱衰中国论”:中国有足够手段克服危机》。余永定接受采访的前提是:近期一些境外机构和国内外媒体集体唱衰中国经济,一口咬定当下的中国经济存在极大风险,前景堪忧。余永定反驳的核心陈述是:中国不会陷入经济危机,因为中国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有足够手段克服危机。

  但在接受某门户网站专访后,新闻标题成了《余永定:2014年金融领域是危险地带》。2014年金融领域是危险地带的确是余永定所说,但余永定说这话有前言后语,有前置条件和特定谈话语境。

  金融是个超大行业,从实体银行到影子银行,从传统存贷业务到保险、基金、证券、期货、信托、担保等无所不包。2014年中国经济中,金融领域究竟是不是“危险地带”?作为一种警钟长鸣和未雨绸缪,永远值得政府监管部门、行业自身、业界人士尤其是高管群体警醒与清醒。而在普遍市场领域乃至于作为社会舆论渲染和蔓延——掐头去尾的“危险地带”论既不厚道更不地道,因为它将影响到人们尤其是市场法人和各类市场参与人士对今年经济走势的客观判断。而失真、错误乃至过度悲观的判断,将直接和间接影响市场法人的投资和经营行为。

  在国际权威金融研究机构——英国《银行家》公布的2013年全球1000强银行榜单中,中国“工农中建”四大行全部入席前十,中国工商银行名列全球第一。这一排行的权威性,硬就硬在资本总额、存贷款额、利润率、市场化程度、存款准备金充足率、拨备金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关键银行经营指标,中国工商银行均荣获全球最佳。

  摘引中国央行《2013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年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93%与年初持平(不到全球不良贷款率的四分之一),利润和利润率继续保持全球最高(中间包含一部分不合理收费),短中长期信贷比例合理程度全球第一,银行中小和小微金融服务增速及份额,双双高出针对大中型企业的同类指标8个百分点以上……这一连串的数据,虽出自中国央行,但与国际银联的研究跟踪结论可作互相印证,更为李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金融业去年运行状况和当下现状的原则描述作了颇具说服力的数据注解,而中国银行业靓丽的经营业绩离不开金融改革的步步深化及现代金融体制建设的步步为营。

  不可否认,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和对经济全局的深度影响,令人们必须始终对金融传统业务、创新业务、企业债、政府债、民间信贷担保业务、跨业经营业务的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抱有极大且长久的警惕。而2014年继续依靠金融改革牵引,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原则已见诸《政府工作报告》,细则则写进了金改“国十条”。与其一味渲染“危险地带”,不如催促金融行业逐项落实改革细则为要。(邢理建)

关键词:中国经济,风险,金融行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