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 专家提醒:避免交叉感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3月12日讯(田平珍)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有效控制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请广大市民:注意预防各种呼吸道疾病,保护自身健康。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郭占景介绍,流脑、麻疹、风疹、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及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极易在春季传播而形成流行高峰。2月份石家庄市传染病监测结果显示,流行性感冒、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均有上升。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全市春季各种自然因素、社会因素的特点和近期呼吸道疾病监测情况,提请广大市民:注意预防各种呼吸道疾病,保护自身健康。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当加减衣物,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机体抵抗力。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自然换气条件不好的房间可安装排风装置。

  保持室内卫生,对住所进行湿式清扫、消毒,晾晒被褥等。

  减少到公共场所的机会,或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逗留,避免人群交叉感染。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一旦确诊为呼吸道传染病,应在家休息,应避免参加各种聚会娱乐活动,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在预防接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疫苗接种。

  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对公共设施定期消毒。要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早期病例,及早隔离治疗,防止出现疫情在学校和幼儿园内传播。

关键词: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