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600年民间纸扎“醮花”要申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赵县南南冯村,有一种叫做“醮花”的民间纸扎艺术,已经传承了600年。81岁的邸凤珍老人就是制作“醮花”的高手,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这门制作手艺申请为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让更多的人了解“醮花”,了解已经传承了600多年的风俗。

  绝美“醮花”存世仅四天

  3月19日,农历二月十九,是赵县南南冯村一年一度的庙会,据说这天是传说中的南海老母生日。主街道上人头攒动,各种小商品摊点星罗棋布,大戏台上丝弦唱得正酣,村边的观音堂前鼓乐喧天,各村的广场舞你方唱罢我登场,庙会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前来观看。据说,这庙会是专为南海老母贺寿的,倘若走马观花般地打量南南冯村的庙会,似与其他村庄并无不同,无非是搭起戏台子,唱个三五天的戏,有烧香许愿的,有游玩观光的,也有到这难得的庙会上购物的。但是,只要潜下心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个庙会的独特之处———除了戏台、庙宇之外,这里比其他庙会多了一处“醮花”花棚。

  此前几天,村里早热闹起来,请戏班搭戏棚,请闺女叫女婿。至于村里那些制作“醮花”的高手就更加忙碌了,“醮花”的形状类似宫灯,花团锦簇,用作善男信女的供品。赶庙的人们为了祈求富贵,往往要在供奉的老母塑像前烧香许愿,一旦遂了祈愿,是要还愿的。而在南南冯的庙会上,还愿不需要金银,只在神祗前供上手工制作的“醮花”即可。各种精彩绝伦的“醮花”从农历二月十六摆入花棚,到二月十九焚花,存世仅仅四天时间,甚至很多人都感慨“这么精美的艺术品烧了有些可惜”。

  “醮花棚”里最热闹

  “醮花蜜花手艺精,纸扎面点各有形。祭祀祈福迎庙会,惟愿盛世享太平。”这是当地人赞美“醮花”的一首诗。有趣的醮花花棚,搭在了庙的东侧,大棚长有十余米,宽五米左右,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醮花”。这些“醮花”高1.8米,有的状若亭阁,有的类似宝塔,有的形如宫灯。四角悬挂流苏,点缀着元宝、制钱、荷花、寿桃等吉祥饰物,寓意招财进宝、四时吉祥。制作醮花涉及美术、剪纸等多门类技艺。坐在花棚里迎来送往的邸凤珍81岁,和60岁的宋计花是“醮花”的制作者,她们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制作“醮花”供佛。

  传统的南南冯庙会还有个名儿叫“老闺女庙”。庙会期间,出了阁的闺女,不论嫁到哪儿都必须回娘家团圆,看大戏、逛庙会,叙亲情,这一习俗一直延续着。1956年发大水冲毁了庙,打这儿起,扎“醮花”的习俗也断了。1988年,邸凤珍等几位老人凑砖将庙修了起来,规模逐年扩大。1991年,建成大庙后,又恢复了扎“醮花”。

  邸凤珍告诉记者,建成大庙的第二年,“醮花”棚里有了传统的“蜜花”,它是“醮花”之魁,摆在花棚冲门显要位置,个头最大,形也最美。

  花棚是最热闹的所在,参观者来往不断。一条横幅悬挂在花棚一侧“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民间艺术。”与花棚里精彩的各式醮花交相辉映。花棚迎门摆放着两尊“蜜花”,其他30多尊全为“醮花”。

  “蜜花”是“醮花”的一种,用蜜水和面,每个蜜花用白面八斤,蜜一斤,和好面擀成不薄不厚的面饼,然后在面饼上刻梅花、海棠、葡萄等简单的图案,根据‘醮花’花孔的大小裁剪出合适的面饼,再放入香油锅里炸焦。固定在‘醮花’上,一大盏‘蜜花’算是做好了。按照流传下来的规矩,像这样的‘蜜花’每年要做两盏。

  焚花祈福代代相传

  村民张俊绅介绍说:这座庙的年代可以追溯到明代。老年间,庙里供奉了一尊汉白玉观音,民国初年,洪水泛滥,庙宇被毁,南南冯村信众,才将庙宇迁到村内。扎‘醮花’的风俗自建庙就有之。农历二月十六‘醮花’入棚。农历二月十九中午,善男信女从花棚里将醮花一个个抬出来,送到庙前一个自然形成的大坑里。12时点火升天,场面十分壮观。祈福的妇女们祈求四季平安、消灾免难、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焚花结束时,无论大人小孩都争抢‘蜜花’吃。

  据介绍,目前“醮花”民间纸扎艺术已是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邸凤珍老人等工艺传承人的心愿是将这项艺术申请为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让这项神秘的艺术和风俗走进更多的人的视野。

  传统庙会融入文化元素

  南南冯庙会书画展是一场书画的“饕餮盛宴”,众多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成为该庙会的又一亮点。

  南南冯村庙会书画展由来已久,早在1988年就开始举办,至今已有26年历史。每年庙会期间,本村爱好书法绘画的群众汇聚一堂,分享作品。在村小学里,书法爱好者们布置了两间展厅,村民的作品就挂在墙上展览,其中有岳飞的满江红,王羲之的兰亭序、山水花鸟绘画以及一些碑帖临摹等等,品类繁多,画风各异。今年81岁的张俊绅原籍是南南冯村,现居住在北京丰台,他是北京书法协会会员,每年南南冯庙会书法展期都特意赶回来参加。南南冯村还成立了书画协会,参加人员40多人,他们的一些作品还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村民陈胜杰除了在家种地的收入外,每年通过书画创作还能增收7万多元。

关键词:醮花,纸扎,申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