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三月走访省会商业街区 探寻夜经济“发展密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城市的夜晚也慢慢变得热闹。自2010年我省多个城市积极发展夜经济,至今已走过4个年头。日前,记者在省会广安大街中心线地下商业街和谈固南大街夜市等特色商业街区进行了走访,从这些不同商业街区各自不同的发展轨迹,意图再次探寻夜经济发展的些许密码。

  夜间“淘宝”,要的就是物美价廉

  4月2日晚上9点,谈固南大街夜市人头攒动,颇为热闹,前来逛街购物的人已经占满了自行车道和便道。

  “有没有4岁小孩的帆布鞋?”在经营鞋类的商户邓传彪摊儿前,一位妈妈在给孩子买鞋。经过一番挑选,这位妈妈选到了中意的商品,接着便是讨价还价,最终20元成交。

  “来这里买东西的都是图个物美价廉,就像来淘宝贝一样。”邓传彪告诉记者,到夜市来购物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还有学生和流动人口,大家都没有太多余的钱,所以在夜市经营要想赚钱就要薄利多销。这几年邓传彪在夜市平均一年能赚到4万块钱。“不算不知道,仔细一算我每年要卖出十三四万元的货,才能挣到这些钱。”

  “我们的夜市已经有900多个摊位,这里白天是交通要道,晚上则成为繁华市场。”谈起谈固南大街夜市,夜市市场管理部经理徐光翌颇为自豪。在徐光翌看来,谈固南大街夜市成功的秘诀就是面向普通老百姓,打造平民消费市场。“商场里要赚几十元、上百元才敢卖的货,我们这赚几毛钱就敢卖。”

  依靠平民消费获益的不止是谈固南大街夜市。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推行促进夜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以来,实行延时经营的商场超市,往往把打折促销活动安排在晚9点以后,而这时的消费量往往大增。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石家庄市97家重点延时企业夜间销售额为22.3亿元,占累计销售总额比重为20.6%,夜间销售同比增长28.1%。

  一位研究夜间消费的学者指出,在石家庄乃至我省的多数城市,最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工薪阶层。要发展夜经济,就必须针对这些人做文章。

  晚上花钱,期待主题特色更加鲜明

  如果说谈固南大街夜市以物美价廉、适合平民消费著称的话,广安大街中心线地下商业街则希望面向工薪阶层、都市白领。

  3月31日晚8点,在中心线地下商业街明亮的走廊,三三两两的顾客缓步前行。两侧商铺的橱窗上,不时可见“本店于4月1日搬迁至G区××号,敬请光临”、“全场甩货”等广告语,许多商户在整理货品准备搬迁。“现在正值一些商户合同到期,同时商业街部分区域也正在进行装修改造和业态调整。”中心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营一家名为北路鞋贸的鞋店老板王先生说,他的货品主要面对工薪阶层,最近两年效益一直不算好。

  自2010年中心线开盘就一直在中心线经营服装的刘先生说,目前中心线白天和晚上的客流都有下降的现象,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主题特色不鲜明”。中心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马洪涛介绍,中心线曾是省会首例韩国主题商业街,但现在韩国运营商早已退出。

  “特色是夜经济的命脉。夜经济只有突出特色,才能把更多的人吸引出来消费。”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石家庄市已经有一些商业街区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石门1925文化商街让人穿梭于历史与现代之间。东方明珠国际商业街既可以买到充满异国风情的‘洋货’,还能体会到纯正欧式休闲风格。谈固南大街夜市会让市民体会到‘平民化’的闲情逸致……这些各具特色的商业街区,都给夜经济贴上了个性标签。”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省会,商业,夜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