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天津北疆电厂: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废水废渣零排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6: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张欣)京津冀媒体采访团日前走进国投北疆发电厂,对这里的循环经济项目和环保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作为我国首个大规模对社会市政管网供水的海水淡化工程,天津北疆发电厂形成了“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

  据了解,该电厂循环经济模式为:将海水作为发电机组的循环冷却水并进行海水淡化;淡化水供电厂自用并外送进入滨海新区市政管网;淡化后的浓海水则排入周边盐场制盐;制盐母液进一步分离,提取出盐化工产品。此外,该厂还综合利用电厂所生产的废弃物生产建材产品。这种模式有效实现了废水废渣废热的零排放。

  北疆电厂二期工程已于去年12月24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建成后可为滨海新区增加1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成为全国首个同时采用热电联产和水电联产模式的发电厂。

  据津能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于海淼介绍,二期工程投产后,国投北疆电厂循环经济项目可为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电力、热力、淡水、土地、盐化产品、建材等能源支撑。

关键词:京津冀,大气污染,北疆电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