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固安六旬老人传承千年陶艺:做“陶”是个体力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秀和他的陶艺。张泰源 摄

  拉坯完成后进一步修整和加工使整体更加完善、优美。张泰源 摄

  做好的成品坯子进行晾晒后才能装窑。张泰源 摄

  长城网廊坊5月8日电(杨巍 记者刘振山)虽然制作陶器很多步骤都能用现代的机器代替,但王秀还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作。这名62岁的固安县手工艺人用双手传承着数千年历史的手工陶艺。

  5月8日,我们走近了这位陶艺传承人,听他诉说制陶的经历。

  自幼喜好书画

  王秀出生于1952年,祖辈和父辈都是靠着生产陶艺花盆、面盆为生。他自幼就喜好书画,经常买来窗户纸在上面作画。也许是因为这种积累为他日后在陶器上雕刻、在脸谱模型上绘画打下了基础。初中毕业后,他就随爷爷和父亲继续坚守着家族传承下来的陶器制作。

  天生有着创新精神的他不满足于制作简单的花盆、面盆。在学会了基本制作流程后,开始学习制作花瓶,甚至模仿书上的图片,做出了古代煮饭用的柱足鬶。

  做“陶”是个体力活

  王秀告诉记者,陶器制作要经过很多工序,是个脏活和体力活。首先是选土,一件陶器做得成功与否,与选择的土有很大关系。制作陶艺使用的陶土要求有一定粘性:粘性过大后期容易干裂,粘性太小则不易成型。王秀一般取70%粘土、30%细沙土混合而成。混合好土之后还要制作成泥浆,去杂质,待泥浆蒸发掉一部分水后形成豆腐块状,运到保湿的房间。

  在保湿房间放置一段时间进行踩泥,把软硬适当的泥放在一起把泥踩“熟”。有经验的师傅甚至能把泥踩成花状。把踩好的泥一块一块再踩在一起成圆锥状,这叫盘泥,目的是把泥踩得更细。盘泥之后就要揉泥,像和面一样把泥揉在一起,为拉坯做准备。

  王秀说这些步骤现在都能用机器代替,但他还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作,保留老手艺。接下来就是拉坯,拉出面盆、瓦罐、花盆和各种形状的陶瓶,陶罐。

  “拉坯可是技术活,只有长期的学习和认真的练习才能掌握,我当年跟着爷爷练了有好几年。曾经有人嘲笑我说‘这活简单,我几天就看会了’,我就让他来做,他根本就做不来。”王秀说道。

  记者看到,王秀选了一块泥,放在机器上,接着把手浸湿就开工了。脚轻轻踩下踏板,机器开始运转;王秀空着手心扶着泥团,把大拇指放在泥的中央,很快他的手指开始下沉,出现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孔。双手合拢往上轻轻一提,泥就像着了魔一般,涨了上来;他的手换个方向,掐住瓶口,一点点往上提,瓶口渐渐变小了,花瓶也初现雏形。

  拉坯之后还要进一步修整和加工,使体型更加完善,做光滑处理和雕刻花型等,这项工作是最费时间,最需要耐心和细心。此时陶坯就等待烧窑华丽转身。

  干透的陶坯通常要在温度高达1100℃的窑中烧制一天一夜,每次都是王秀自己紧紧盯着,生怕出一点错。经过了烧制后,才算完成了整个制陶过程。

  偶然烧出“褐陶”

  1985年,在一次烧陶的过程中,因为下雨,窑中漏进雨,正在烧制的一炉陶器中很多都失败了。开窑后,王秀自己偷偷地抹眼泪,但他也惊奇地发现还有几个完整的,其中两个还泛着褐色,这和以往烧制出来的陶器颜色大不相同。

  于是他拿着这两个陶器跑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请教专家,专家告诉他在沈阳出土的一些陶器中就有类似的颜色名叫“褐陶”。于是王秀也给自己的陶器命名为褐陶。

  遗憾错过了专业学习

  上世纪80年代王秀的陶艺制作曾为他带来丰厚的收入,但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制作陶艺收入逐渐下降,王秀为了负担孩子上学的费用曾一度改行卖画、画脸谱。直到去年,固安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找到他,希望他能把这门手艺传下去,他才继续制陶。

  “要说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是当初有机会去中央工艺美院举办的第一届陶器进修班学习,当时学费是600元,因为种种原因我错过了学习机会,如果去了现在的水平肯定不一样,能做出更好的陶艺。”王秀遗憾说道。

  勇于创新的王秀还自己摸索出了用陶土制作脸谱,绘上颜色,栩栩如生,保存时间长,成为热销产品,曾制作出2.08米的巨型脸谱,受到赞誉。

  “现在好了,县里支持我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可是我这场地有限,家里的窑也因拆迁面临着无处烧制,这些困难都需要克服和解决。”王秀说。

关键词:固安,老人,传承,陶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