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廊坊农民发明家苏志英七旬不辍继攀科技高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5月8日电(任晓燕记者刘振山)廊坊市文安县安里屯冷拉钢材厂技术厂长苏志英研制的一项新技术——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近日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该技术世界领先,已获多项国家专利。

  苏志英,文安县滩里镇安里屯村人。他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他文化水平不高,却在科研的道路上奋力跋涉,成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发明家”。

  苏志英工作照。任晓燕摄

  好琢磨爱钻研,3个月攻关获尤里卡发明奖

  1987年,苏志英作为村拔丝厂代表到首钢参观。发现那里的圆钢一道工序下来就变成了六角钢。他想看个究竟。可对方说该技术的转让费要两万元,还不保成功。几经琢磨,苏志英还是决定将该技术买下来。

  回到厂里,人们问他得了啥宝贝,他一拍衣兜:“得了一张宝图!”

  当他把那张勾画着一个梅花模样的模具图纸展开时,大伙不约而同地瞪大了眼睛:“两万元就换来这么张破纸片?”

  苏志英什么也没说,一连几天不出门,把新型模具搞出来了。结果,新工艺使每吨冷拉钢的加工费由171.17元降到57.5元,不足百天,增加利润10.3万元,扣除买图纸的两万元,净赚8.3万元。

  “六角钢一次冷拉成型,方钢行不行?”苏志英又突发奇想。他以冷拉方钢为课题,夜以继日地攻关和试验。图纸设计好了,模具制成了,又开始拉拔试验。一次、十次、百次、千次,经过一点一滴地积攒,细心地揣摩研究,经过连续3个月的攻关,终于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冷拉方钢一次成型新工艺。

  该新工艺冷拉钢道次变形率达48.3%,超过世界上36%的最高记录。拔制效率提高2至5倍,吨钢费用降低了106元。据有关专家估算,如果全国采用这项冷拉新工艺,仅解决切削造成的浪费一项,每年节省钢材1200万吨以上。节省下来的煤、电、酸等更是一笔可观的财富。1988年,国家科委把这项成果推荐到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三十七届世界发明博览会,苏志英由此获得了那届博览会的尤里卡发明奖金奖。

  不断革新创造,多项发明专利相继诞生

  在科技攻关中增长了见识,得到了实惠,苏志英发明创造的欲望更加强烈。此后的十多年间,华北地区堪称一绝的50吨大型冷拔机,造出来了;精密的电火花穿孔机、线型切割机诞生了。4台发电机组巧妙连接,根据各个车间用电情况自动开启、关闭,既不会大马拉小车,又能保障足额供电,更是苏志英心血和智慧的结晶。还有那造型别致、节能高效的“鸳鸯炉”、运行自如的大天车,以及那几百种型号各异、硬度非凡的冷拉模具,无一不凝聚着苏志英的汗水。独具匠心的冷拉齿轮坯料工艺及模具;冷拉蝶形钢、菱形钢、梯形钢一次成型……先后8项发明专利使苏志英多次获得国家发明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也给冷拉厂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从芦苇获灵感,研究出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

  文安县是全国闻名的胶合板生产基地。近几年来,如何既满足装饰市场对人造板品种、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又能使宝贵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成了苏志英新的攻关课题。

  2012年盛夏,苏志英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发现我国多地盛产竹子,如果能用竹材代替木材,既可以提高竹农的经济收益,又可以使我国的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苏志英设计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竹基纤维复合材料。该材料可以使竹材的附加值提高5倍以上。

  但由于竹子的内外表皮难以去除,生产出来的产品总是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反复攻关中,几棵不起眼的芦苇让苏志英迸出了灵感的火花。

  文安历史上盛产芦苇。芦苇手指般粗细,水乡人用刀一根根劈开,经过浸泡、碾压后,破坏了细胞的内部结构,硬邦邦的苇片变成柔软、修长的苇篾子,任你织席编篓。

  按此原理,苏志英很快研制成功了竹材去青、去黄疏解机。该机械解决了竹材内外表皮的去除难题,经过该机械加工后的竹材内部细胞被破坏,但又不影响其纤维层的韧性,再经过组坯、施胶、热压后,一张张既不变形翘曲,胶合力强,横向、纵向静曲强度都好的符合国家标准的竹材人造板就制成了。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认定,这种人造板比传统的竹制人造板更坚固耐用,是室内装修、户外风电领域、公园栈道、包装建筑运输等领域的上佳人造板材。

  目前,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已在国内多个领域得到初步试用,在全国建成了5条示范生产线,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该项目已获得了20项国内专利,并申请了6项国际发明专利,是目前我国林产工业中拥有专利最多的项目。获得了中国林业最高奖励——“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奖”,同时也是2013年度国家林业局唯一推荐的国家发明奖项目。

 

关键词:苏志英,农民,发明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