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平山打好环境改善"攻坚战""脏乱差"变成"净绿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级美丽乡村”梁家沟全貌。贾建志摄

   梁家村门楼。贾建志摄

  

洁净的街道。贾建志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7日讯(通讯员贾建志范会成)“以前,俺们要串浦吾、西曲堤两个村才能曲里拐弯地走上大公路,现在一条能并排两辆卡车宽的环城路直通县城,出村进城可方便了。”平山县北义羊村村民郭三槐对村里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同样,住在县城的刘志刚先生,对县城环境变化也感触颇多:“尤其是县标一带,一到集日,车多人多垃圾多,摆摊的占车道,人车混杂很危险。现在好了,垃圾清理了,摊位固定位置了,道路腾出来了,再也不用担心交通拥堵的问题了。”今年以来,平山县打好城乡环境改善攻坚战,以前“脏乱差”的旧模样正在逐渐变得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整治脏乱差乡村变美啦

  “上次回家的时候,我家的厕所还是用几块木板挡起来的死茅坑,又脏又臭还跑风。”从北京回老家探亲的王女士说:“现在好了,家里改成了冲水厕所,又方便又干净。”

  王女士的老家在平山县梁家沟村,该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行动中,卯着劲改善村内环境,用水泥和碎石硬化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铺设了供排水管网,村里主路两侧和小游园进行了绿化,并成立了专门的保洁小组。如今,村子环境优美、整洁,家家户户做饭都用上了液化气或电磁炉,洗澡有太阳能热水器,厕所为水冲式马桶……

  “以前俺家门前是条臭水沟,村里的垃圾,牛马的粪便都往里面倒,臭的俺都不能出门。现在,垃圾全部清理了,河道全部用水泥、石头砌了,河边种上了柳树,成了早晚散步散心的好地方。”平山县下峪村村民刘黑小说。

  王坡乡下峪村被列为省级重点村,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该村实施了街道硬化、垃圾清理、自来水入户、改厕改圈、沼气池建设、村庄绿化、河道治理等18项工程。该村村支书张书林说:“预计总投资1063.87万元,已完成投资451.17万元,以前是‘脏乱差’,现在是‘净绿美’。”

  据悉,去年该县列入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有68个,分布在西柏坡高速路两侧和西柏坡景区周边。今年该县以“两环两沿”(环县城、环景区,沿高速、沿国省道)区域和乡镇政府所在地农村为重点,又确定了30个省级重点村,62个县级示范村,重点解决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危房改造等。该县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梁家沟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西柏坡村、北水村、拦道石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

  加强管理,城市变靓了

  平山县将今年确立为县城建设管理攻坚年,按照“宜居、宜游、宜业的山水生态旅游城市”功能定位,全面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打造优美、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

  该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为使全县城镇环境有一个彻底的大变样,县主要领导一个月内召开两次城市环境管理工作紧急会议,并亲自上街明察暗访督查整治工作,对发现问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在电视台曝光,督促其整改。”

  据了解,这次行动已经清理积存垃圾2万多吨,清理县环城路12公里路面的煤渣、土渣等垃圾。县城建筑工地的渣土由专门负责渣土运输的公司,将渣土封闭打包后,在晚上规定的时间运出县城,进城运垃圾的车辆必须加盖毡布,大型车辆车身必须进行喷水清理,防止扬尘污染县城环境,特别是空气环境。加大路面管控,对违规黄牌货车、运煤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等严肃查处。同时,组织人员对街道两侧电杆、变压器、JP柜、箱变及杂乱线路和跨街道电缆开展了治理工作。

  为改变过去交通“堵”、场地“乱”的现象,该县专门划定2500个停车位,并划出18000平米道路分割线,增设禁停标志及停车位的设置,同时对易拥堵路段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管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交通畅通。

  “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每个街道都有监督领导,每个商铺前、门市前都有责任人、责任单位。”该县环境整治攻坚月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对容易出问题的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专人监管,并加强宣传,形成家喻户晓、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该县规范2个便民市场,全面取缔露天烧烤,清理流动餐点300多家,流动牌匾200多块,门市外摆占地经营100多家。

  

  环境整治,清理小广告。贾建志摄

  

  洒水亮路。贾建志摄

  

  环卫工人清扫垃圾。贾建志摄

  

  洁净的环形路。贾建志摄

关键词:平山,环境,环境,净绿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