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河北百强民营企业出炉 “钢老大”跌出十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1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5月9日讯(记者 许卫兵)由河北省民营经济领导小组组织的全省百强民营企业评选,是河北省民营企业竞技比拼的大舞台。今天(9日)上午,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当2013年度百强民企榜单揭晓时,与会代表惊奇地发现,前十强中没有一家钢铁企业,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

  这份名单可谓群星闪耀。记者注意到,前十强均为重量级企业,这其中,有全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长城汽车,有全国知名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企业——新奥集团……但找来找去,却不见一家钢铁企业。排名最靠前的津西钢铁,也仅仅排在第11位。

  记者还发现,在同时公布的2013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名单中,一些财政收入在全省位居前列的钢铁大县(市),如迁安、武安,也出人意料地从榜单中消失了。

  “两年一度的百强民企评选和表彰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了。”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张江乐介绍,从前两次的评选结果看,在前十强中,资源型企业尤其是钢铁企业都牢牢占据着一席之地;钢铁产业集中地迁安、武安,也连续两次入选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市)。

  但此次评选为什么没有一家钢铁企业入围十强呢?张江乐解释,全省百强民企评选既注重经济效益,也注重社会效益,因此企业缴纳税金数额成为排序的重要依据。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低迷,资源型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出席会议的省工信厅厅长王昌介绍,部分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锐减。迁安、武安的首次落选也在情理之中。根据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市)评选方案,要考核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增加值等指标的绝对值,还要考核这些经济指标当年的增长幅度。由于迁安、武安钢铁支柱产业受冲击大,所以在评选中落榜。

  就在钢铁企业、县(市)落选的同时,一批“新产业”通过加快转型脱颖而出。长城汽车盈利99.65亿元,创全省企业盈利水平历史纪录;河北养元智汇打造了“六个核桃”这一家喻户晓的饮料品牌;固安财政收入逆势上扬,增长50%……这些企业和县(市),成为这次评选中耀眼的“明星”。

  “事实证明,下决心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早日走出资源、能源的路径依赖,才能早日获得主动。”王昌说,大会提出,要让全省民营经济“长高”,就是要提高技术含量,甚至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期待我省民营经济能走出更新、更好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企业,百强,钢老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