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首设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奖励资金327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0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5月9日讯(记者 赵红梅)“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农村摸爬滚打了25年,从没受过这样的待遇。省政府奖励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今天,得知自己获得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1万元时,邯郸市农技推广站技术员段美生正在田里指导农民进行小麦后期管理。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度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励的决定》今天由省农业厅向各市相关部门下发。由省政府设立农业技术推广奖,这在我省还是首次。

  农业技术推广奖分作项目奖、贡献奖、合作奖3类,今年的奖励资金为327万元,共有814人获奖。项目奖39项,分作一二三等,奖金分别为8万、5万、3万元;贡献奖100万元,100个获奖者每人1万元;合作奖80万元,10个团队每队8万元。3类奖项各有侧重,既奖励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在农业生产一线长期从事技术推广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又奖励通过农科教协作、产学研结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合作团队。其中,县及县以下基层技术人员比例不得低于70%,以体现奖励重点向基层倾斜、鼓励产学研合作的政策导向。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每年在农林牧渔水利各业推广的新技术、新品种达150项左右。截至2013年底,我省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技术人员共有3.7万人,其中92%工作在县及县以下推广机构,在基层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约占79%。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辛勤劳作,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搭起了一座座桥梁。

  长期以来,在农村,农业科技推广一直是个薄弱环节,年轻人大多不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老化严重,一度出现“线断、网破、人散”现象。设立农业技术推广奖,就是为了补足短板,稳定基层农技推广队伍,调动农技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科技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省农业技术推广奖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由省政府颁发奖金和证书。获奖人员获奖结果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考核、晋升、评定专业技术资格和享受有关待遇的依据。

关键词:推广,农业,技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