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中国梦·赶考行出彩人生:特等劳模“何努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1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位年仅35岁的省级特等劳动模范,用她创造性地劳动诠释着“中国梦·劳动美”的深刻内涵,当她的劳动精神和态度被身边人所接受的时候,便升华为集体享受劳动创造之美的行动。

  中国梦·赶考行 出彩人生

  特等劳模“何努力”

  4月28日,何丽丽在省城出席省劳模表彰大会,次日返秦,4月30日一大早便出现在山海关船舶重工公司工艺所。身为主任工艺师的她心里很急,因为有一艘10万吨油轮改装工作开工在即。“何努力”,这是同事们对何丽丽的昵称,整整一个上午,她审阅图纸,核对数据,沟通信息,忙得“脚不沾地”,殊不知这就是“何努力”努力工作的常态。

  船舶行业一线作业的特点是脏、累、险,有些作业连男同事都望而却步。何丽丽这位省级特等劳动模范,在一线作业中就是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她登船爬梯、攀脚手架、上下几十米深的船舱,经常在难以承受的恶劣环境中完成现场作业。然而,苦干实干是表象,专业创新是内涵,以专业技术和“何努力”精神做支撑的何丽丽,与同事们一起先后出色完成了“泰瑞莎波罗地海”、“尼卡拉伊切比克”、“北方之珠”、“白令海”等数十条国内外机电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的船舶轮机工艺改装、维修任务,令业内同行刮目相看。

  何丽丽的成长应了那句“谁下功夫谁知道”的老话。2005年,何丽丽通过竞聘当上了船厂机电车间的轮机工艺员,她需要精通机械原理,掌握故障排除法;熟悉机械加工,掌握机械设计多种标准和理论;还要熟练使用各种量具测绘、利用CAD绘图、与外国船东进行交流、翻译各种设备说明书……通过刻苦钻研和实践磨砺,她做到了。当2011年船厂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艺所之时,何丽丽已经从一名工艺员成长为主任工艺师。2012年,秦皇岛市总工会船舶修理工艺职工创新工作室挂牌,何丽丽又被推举为工作室主任。

  何丽丽身份在变,挑战性更强,她在船厂与同事紧密合作,主创和参与了多项经济创新和QC小组活动,其中《液压缸活塞杆断裂的快速修复》、《缩短锚缆机轴的修复时间》等5项成果获得公司创新奖;她在工作室带领创新团队,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15项创新成果,其中主创组织的《降低铸造件内孔磨损的修理成本》获得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

  镜头中的特等劳模何丽丽,依然是那个奔波忙碌在船厂一线的“何努力”,身着工装的她,在创造性的劳动中散发着别样的美丽。

关键词:劳模,何努力,何丽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