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河北廊坊最美退伍兵李景谭用生命诠释雷锋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13日电(刘振山 孙泽恒)3月9日,河北廊坊市安次区葛渔城镇马柳村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顶着凛冽的寒风,全村近200户村民放弃了地里的农活,外出务工的请假回家,自发组织,一起去送别英雄李景谭最后一程。“舍己救人百姓好榜样”、“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大量闻讯赶来的群众早已等候在路两旁,众人用一个个赞颂英雄事迹的条幅表达着对李景谭的追思。送殡的群众许多都不曾谋面,是英雄的光辉事迹把大伙拢在一起。

3月5日吞噬李景谭生命的魔井。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李景谭留下的“家”。长城网 孙泽恒 摄
李景谭的妻子守着1岁的孙子泣不成声(看那脚上的袜子)。长城网 孙泽恒 摄

  今年55岁的李景谭,出生于马柳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军人。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他决定沿着父亲的脚步应征入伍报效祖国。在部队期间,李景谭表现突出,并受到嘉奖。李景谭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妻子胡敏芝常年患病。哥哥早年去世后,大嫂患精神病改嫁,给他留下一个智障的侄子。去年,儿子李根又遭遇车祸,视力受损,留下后遗症。面对接二连三的命运打击,这名退伍老兵没有退缩。家境贫寒的他不但要照顾80岁的老父亲和智障的侄子,还要扛起生活的重担,即便是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向政府和部队提出过任何请求。李景谭生活态度积极乐观,乐于助人,在村民眼中是一名“多才多艺”的“技术能手”,利用自己的木工技术、种植技术和农用机械操作技术,经常帮人排忧解难,从不提报酬。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退伍老兵,却在“雷锋日”那天永远的离开了他挚爱的家人和乡亲们。

  3月5日上午9时许,马柳村村民任永生在自家的红薯窖里,查看屯积的上万斤红薯准备出售,由于地窖内长期通风不畅,在地面上的妻子见丈夫扔出几块红薯就没反应了,便迅速跑进村里呼救。李景谭听到呼救后,马上跑到了事故现场,没有多想,随即纵身跳入了近3米深的红薯窖救人,很快便昏迷倒地。村民们陆续赶来救援,并找来电风扇向窖里吹风送氧,在众人的配合下,才用绳索将已神志不清的两人救出。当120急救车将两人送到医院时,38岁的任永生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李景谭的生命却永远的定格在了见义勇为的瞬间。李景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退伍军人,在困难和生死关头,毅然选择了坚忍和舍己为人。

  “景谭是最早赶到现场的,一路跑步过去,气喘吁吁的,他没多想,马上就下去了。”据参与救援的村民马兆龙回忆,“他下去后,准备用绳子绑住被救者,刚套上半圈,就说了一句‘我也不行!’,话音刚落就倒地不醒。”马兆龙从小和李景谭一起上学,“平时不管是谁,有什么困难,只要是景谭知道了,都会主动帮忙。那天我是去找景谭商量给我家盖房子的事,听到呼救声后一起冲地窖跑过去的,经历了整个事情的全过程。是眼看着景谭走的……”动情处马兆龙几度哽咽。

  马柳村村主任一提起李景谭满是感激之情,“李景谭在村里的人缘特别好,96年下大雨,他用自家的水泵帮大伙排涝保收。这么多年他帮助过多少人,恐怕很难统计了。每次忙完自家的农活,他就帮别人干活,分文不取。他还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给他们的庄稼免费打药,连我家的窗户都是他帮忙修的。他的妻子胡敏芝虽然常年患病,但也和他一样帮助别人。在得知李景谭牺牲的消息后,他的妻子忍着巨大的悲痛只说了一句‘为救人而死的,值了!’不光是村里的老人,只要提起他都会泣不成声,他的离开不单是对他家庭的打击,更是全村的巨大损失。”

  李景谭不但自己常年助人,还带动家人一起无私奉献。虽然退伍多年,却始终保持着作为一名军人的品质和作风。英雄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品德修养铸就的。舍己为人的那一刻,充分体现了他高尚的精神境界,是他实现无悔奉献、爱军爱民的真实写照。“在部队的时候,他就经常在生活和训练上帮助战友,打扫卫生、帮炊事班打下手等等他总是冲在前面,任劳任怨。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表现突出的他还受到了嘉奖。退伍后虽然我们不在一个村,可他和妻子都非常关心我们家,还传授给我们村种植葡萄的技术。我非常怀念战友,我也会向他学习,是部队培养了我们,我也会继承他的精神,为更多人服务。”李景谭生前战友刘振江说道。目前,刘振江在他所在的村组织发起了向李景谭学习和向其家属捐款的活动,有人听了李景谭救人遇难的事迹后,感动得当场捐款1000元。 几天来,李景谭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廊坊的大街小巷,这位平凡而美丽的退伍军人感动了整个城市。为了让英雄的家庭充满爱的温暖,当地政府部门迅速展开对英雄家庭的帮扶,得知消息的市民们也踊跃捐款捐物。李景谭是一座城市的悲伤与骄傲,家乡不会忘记英雄。

  记者手记:

  村民和战友的叙述,虽然只是部分还原了英雄的光辉形象,但每个人的泪水和语言中所流露出的哀思、怀念之情无不震撼、感染着记者。

  李景谭的老父亲就是一名退伍军人,正是父亲的经历影响着他的品质和人格。部队培育了千千万万个像李景谭这样的英雄,许多像他一样的基层退伍军人默默地发光发热,践行理想。一日为兵,终生为兵,退伍不退军,退伍不退色。

  凡人善举动天地,退伍军人释本色。在生死关头,他义无反顾。雷锋离我们有多远?雷锋就在我们身边。怀念英雄,学习英雄。

关键词:退伍,英雄,廊坊,李景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