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编外家长”梁庆梅:付出也是成功和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6: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河北省赞皇县又出了一个善人,他叫梁庆梅,主要事迹是创办留守儿童家园,让全村的留守儿童都能享受家庭的温暖。人们称他为“编外家长”,又叫“赞皇好人”。(1月18日长城网)

  梁庆梅是一个有头脑的人,也是一个有成就的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投身商海,经过一番打拼,很快成为村里有名的“富人”。正当生意越做越大时,他发现村里外出打工的青壮劳动力越来越多,很多的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有的老人,甚至领着几个孩子生活。由于这些老人都已六七十岁,力不从心,所以不仅对孩子的生活照顾不周,而且对孩子的成长也疏于管教。致使一些留守儿童感到孤独、失落、厌学甚至惹是生非。

  为此,梁庆梅决定在村里创办一所民营学校,把这些孩子的吃、住、学、玩全管起来,而且不收一分钱的学费。他的家人,开始都不理解,妻子贾春荣甚至质问丈夫:“他们是你的孩子吗,他们给你养老吗?”可梁庆梅劝她:“等他们长大成才了,逢年过节没准儿会回来看咱们,多好的事儿。”最终,妻子被丈夫的真诚和坚持打动了。

  梁庆梅的朋友也担心,你这样折腾,会不会变成“穷光蛋”?梁庆梅创办的这所凯星学校,现在已有370余名学生,其中有126名是留守儿童。16年来,他先后为学校投入360余万元,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还欠下50万元贷款。但梁庆梅感到很充实,因为他不仅帮助300余名留守儿童找回了家的温暖,而且还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

  360万元钱,在城里可以买几套楼,在村里可以过一辈子富足的生活。但梁庆梅却花在了学校,花在了留守儿童的身上。因为他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金钱更重要更宝贵的东西。比如善良,比如美德。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需要金钱。因为金钱的多少,往往与个人的物质生活质量成正比。钱越多,生活就越舒适、越方便。也正因如此,很多人才不遗余力甚至不择手段的追求金钱。但人最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社会氛围的尊重。这个尊重,是金钱买不到的。像如今的梁庆梅,手里已经没有了余钱,但他却得到了全村、全县乃至全省人民的尊重。而一些穿着名牌、戴着金链、开着豪车、住着豪宅的“土豪”,虽然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但在他们的背后,往往是嘘声一片。

  有一位名人说过:“不要问祖国为我做了什么,要问自己为祖国做了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经常这样问一问自己:我为他人做了什么?我为社会做了什么?我能够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人民幸福做点什么?建一所留守儿童学校,是做善事;扶起一个跌倒的老人、捡起路边的一点垃圾,也是做善事。做善事不论贫富,不分城乡,不讲老幼,有为善之心,便有行善之举。

  谁都知道,我们这个社会非常需要善意和爱心。但最可敬的,是那些首先献出善意和爱心的人。要是大家都坚持“人若爱我,我便爱人;人若敬我,我便敬人;人若助我,我便助人”的人生哲学,这个世界就不会有爱。从梁庆梅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付出和奉献,也是人生成功的标志,也是一种幸福的享受。

关键词:梁庆梅,留守儿童,编外家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