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市将建留守儿童信息库 完善动态管理机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2日,石家庄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石家庄市将全面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3个月以上的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简称留守儿童。近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外出经商、进城务工人员持续增多,夫妻同时外出经商务工变为常态,孩子则留守家乡,由此出现了大量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在亲情关怀、生活照顾、家庭教育和安全保护等方面存在着比较多的困难和问题。

  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石家庄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意见》,明确石市6月20日前完成留守儿童信息库备案工作。各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做好留守儿童登记建档工作,准确掌握在校就读的留守儿童人数和基本情况:包括姓名、监护人情况、父母动态、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等信息,并逐一登记建档。同时要完善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留守儿童信息。

  《意见》要求各教育行政部门要在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以“托管”服务的形式,开辟专门场所,配置相应的书桌、图书、通讯、活动器材等设施设备,聘任相应的管理人员,吸引更多专业志愿者,在节假日专门接纳留守儿童到“留守儿童之家”进行文体活动、作业整理、交流等自主活动,让留守儿童在节假日同样有家的温暖,享受亲人般的关怀和照顾。

关键词:留守儿童,信息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