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楼邻里逐渐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公共关系之一。然而,如今高楼越建越多,让城市成了一片钢筋丛林,邻里关系也被一栋栋高楼、一道道坚固的防盗门阻隔。上周一,金嘉园小区居民王女士家楼上的邻居管道跑水渗到了她家中,尽管搬进小区三年王女士却不知道邻居的姓名,更没有邻居的电话,只能煎熬三天等来邻居回家。如今,高层住宅楼邻里间关系冷漠的情况成了普遍现象。是什么让邻里之间曾经“一家孩子全楼管”的温情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冷漠?连续几日,记者实地采访了多所新、旧小区,不少居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事件屋顶漏水遍寻不到楼上邻居

  “现在这邻居和以前真没法比了。”家住金嘉园小区3号楼的王女士向记者慨叹。王女士所住的金嘉园小区属于一处新建的高层小区,她搬进小区已经4年。

  上周一,王女士楼上的一户邻居家水管爆裂,结果水渗到了她家中,让王女士家变成“水帘洞”。“4年了,我印象中都没有见到楼上这位邻居。”王女士说,房子漏水她十分着急想找到这位邻居,可一天里找了几次邻居都不在家。王女士只好求助到物业公司,希望得到楼上邻居的手机号,但拨打过去,楼上邻居留在物业公司的手机号已经停机。

  在“水帘洞”住了3天后,这位邻居终于现身了。王女士赶紧敲开邻居的大门,告诉了他事情经过,并关切地询问,邻居家中的水管是否修好。然而话还没说完,邻居突然冒出一句,“不就是赔钱,多少钱我负责。”随后关了门。“一点解释和歉意都没有,显得十分冷漠。”王女士气愤地说,她过去找邻居其实并不是想让邻居赔钱。王女士坦言,她家搬来新小区4年,不仅不认识楼上这位邻居,其他很多邻居都认不全。“有些年纪大的,常见面觉得脸熟,大家点头一笑就过去了,但在大街上见到基本不认识。年轻人更是互相匆匆忙忙,根本没机会说话。”

  调查老小区新小区邻里关系差异大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公共关系之一。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都感觉邻里关系越来越疏远。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在部分老小区中还保留着浓浓的邻里之情,大部分新小区尤其是高层小区,邻里关系冷淡现场十分普遍,可谓“比邻而居,内心遥远”。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邻里,远亲不如近邻,邻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