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楼邻里逐渐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小区:老人帮忙照顾邻家小孩

  近日,记者来到石铁33宿舍。这是一座旧小区,没有物业,楼与楼呈一字状并排展开,单元前并无单元防盗门。小区门口有几位老人正在聊天。

  其中的一位老人时素珍告诉记者,因为老住户互相知根知底,大家都能敞开心扉,聊聊儿女的工作,孙子的学习。“前天邻居家的外孙过来吃午饭,他姥爷不在家,我就管了一顿,不能让孩子没地儿呆。”提到孩子,老人神情略有落寞,她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有不少孩子,经常走家串户这家吃点,那家吃点,十分热闹,但后来孩子们长大成家,都搬走了。老人告诉记者,尽管小区里邻里关系不如以前热闹,但因为一栋楼大部分都互相认识,待了十几、几十年,关系处的还是挺融洽。

  在尖岭小区,60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尖岭小区是一座有着几十年的老小区,生活在这里的业主大部分曾经是一个单位,或者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之间都比较熟悉。她称,邻居里谁会理发就会给大家免费理发,会修自行车的谁家车子坏了就推过去。“急病时邻居都是帮忙抓药、喊大夫。”不过,王阿姨也有些担心地说,现在小区里不少老邻居开始搬走,一些新租户她根本不认识,很担心邻里关系一年不如一年。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51栋楼并没有物业公司。小区居民解释,由于很多居民退休前都是技术工种,钳工、水管工、电工退休下来后闲不住,便主动承担起免费维修的职责,谁家东西坏了,老师傅上门几下就修好。

  □新小区:住了三年邻居电话都不知

  随后,记者走访了金嘉园、盛世长安等新小区。在这些小区里,记者随机采访了50名业主,其中30多人表示很少与邻居聊天,40多人不知道周围邻居姓名、工作,留下邻居电话的居民则不到10人。

  “我跟邻居就好像熟悉的陌生人。”碧水青园的居民任先生称,他搬进小区三年,只认识对门的邻居,楼下楼上的邻居是男是女都不知道,手机里则一个邻居电话都没有存。“对门邻居还是跟人家借过一次板凳认识的,只知道姓。”

  家住盛世长安小区的韩女士搬进这座小区有3年多,只知道对面的邻居是位“大妈”,楼下的是一名”大姐”。“平常就称呼‘大妈’、‘大姐’。”韩女士尴尬地笑了笑,她称,她和“对门大妈”比较熟悉,不过也是因为经常在楼道内碰面,除了打打招呼外,并无其他接触。

  租住在盛世长安的程女士称,因为家不在石家庄,刚搬来时曾主动敲邻居的门,想与邻居认识一下,平时一起聊聊天,但邻居跟她却是隔着门缝说话,回话也是“嗯”、“好”。她说,自己的热情被泼了冷水,后来索性见面都不与邻居打招呼。

  在平安公园附近读小学五年级的小波称,以前住在老小区,他经常去同学家写作业,然后大家一起在小区里玩耍,做些小恶作剧,十分痛快。现在搬到新房后,虽然平时在楼下也能找到一块玩的小伙伴,但他已经很少去伙伴家了。“每次去他家,他妈妈总是隔着防盗门跟我说话,好像我进去就会把它家弄脏似得。”

关键词:邻里,远亲不如近邻,邻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