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路两沟四行树 栾城“田路分家”为美丽乡村添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栾城县味道府路“田路分家”工作施工现场。岳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13日讯(岳琳 刘博雅)听说栾城县最近出了件新鲜事——该县要让田路“分家”,5月12日,笔者前往该县一探究竟。

  经过该县栾城镇辖区内的味道府路,看到群众们正在清理路边垃圾和杂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村民们告诉笔者,以前村里的路很窄,而且有些路上还种了庄稼,很多公路都被农田“侵占”过,本来就不宽的路变得更窄了,直接影响老百姓出行。而且大型农机具进不了地,每年农忙时节都发愁。

  田和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的日子都不好过,能否分家?栾城县结合农村面貌提改造升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田路分家”整治工作,对占用公路用地范围内的耕地一律无条件退耕还路,同时,重新培植路肩、边坡,在农村公路两侧挖沟种树,并设置养护公示牌,实现公路“一路两沟四行树”的绿色景观效果。

  据了解,该县组织人员大力开展公路环境卫生整治、路田分家、路肩边坡整修、清理排水沟、铺设便道砖、绿化补植等多项工作,统一施工标准,通过拉“百米线”和机械化作业,清理路肩平台及边沟内的堆积物、杂草,重新起土拍实找平,再按照1:1.5的比例找好边坡坡度,并与农田交界处起岗划线分隔,避免农田侵占公路用地现象,达到路肩边沿平直一条线,边坡角度适中,沟底平整、无杂草,外边坡削整齐,上边沿平直一条线的效果,累计整修路肩、边坡60余公里。

  同时,为过村路段铺设便道砖、及时疏通、清理排水沟淤泥。对衡井公路两侧所有农户和店铺门前铺设便道砖、实行水泥硬化工作,为保证村民们排水畅通,用小型挖掘机将排水沟内的淤泥全部清除干净,重新盖板,然后铺设便道砖,既美观又不影响排水,累计铺设便道砖近24840平方米,铺筑水泥面8430余平方米,疏通排水沟10123延米。

  为了加强绿化美化工作,以一段一景为绿化方案,边沟内以毛白杨、柳树为主,路肩以紫穗槐为主,衡井公路公路隔离带以高低错落的美人梅、冬青球、百日红、雪松为主,地面铺设草坪。技术人员从选苗、栽植、浇水、修剪均到现场指导、督办,累计种植杨木1060棵,灌木8500余株,柳树660余棵,冬青球、女贞球、美人梅、百日红1000余棵,卫茅、火炬550棵,路树喷洒农药治虫1遍,营造了全县美丽的绿色廊道。

  沿路村庄村民告诉笔者:“现如今,田路要分家,路好走了,俺们老百姓心里也亮堂了,奔小康的劲头儿更足了,社会更和谐了,这一招儿还真不赖,俺们大家伙都支持。”

  目前该县栾城镇辖区内的味道府路、柳林屯乡辖区内的观光路等多条乡村道路肩整修工作已初见成效。预计到2015年底,该县农村公路所有县道和70%以上的乡村道路实施完成“田路分家”工作,达到公路配套设施完善,路容路貌美观,农村整体环境大幅提升的目标。这不仅促进农村公路的绿化、美化和管养的规范化、标准化,也有利于林田路和谐互融,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关键词:栾城,田路分家,美丽乡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