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辛集市朗口村书记雒永拴 倾情奉献为乡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辛集市南智邱镇朗口村党支部书记雒永拴赵毅贤摄

  长城网辛集5月13日电(李冬泉满建顺助理记者刘观)“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首《为了谁》,原本是唱给1998年中国大地上奋勇抗洪的勇士们的,它真挚悠扬的旋律,唱出了新时代军人在和平年代的奉献精神与使命意识,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激和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

  如今,当笔者坐在南智邱镇朗口村党支部书记雒永拴面前,听他跟他的伙计们讲述他们的故事的时候,笔者脑子里满是这首歌曲的旋律。

  雒永拴跟他的伙计们,兢兢业业十几个春秋,用一滴滴真诚的汗水,生动地诠释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为了谁?为了父老乡亲,为了兄弟姐妹,为了自己的良心……一个身患绝症的人,已经动过贲门癌手术的59岁的老人,用他顽强的意志,用他感人的精神,一件件地努力着,一次次地感动着。雒书记说:“人得了病,哪有不怕死的?不过,该死了,你怕也得死,不怕也得死。与其等死,不如给人们干点事。等着死,没有价值;给人们干点事,心里还踏实。”

  雒永拴,男,59岁,辛集市南智邱镇朗口村人,2000年12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此后三年一届的换届选举中赢得了连选连任。

  朗口村位于辛集市与宁晋县、晋州市三县(市)交界处,是全镇人口最多的村,有845户、2760口人。在该村村内看不到乱垛柴草垛,看不到乱放的垃圾,整洁、笔直的街道无论站在那都能看到村边的绿树;全村有400辆家庭汽车,150家个体企业,全村没有一个村民因就业发愁的,每户打工收入不下3万元。

  2000年,雒永拴接任时,郎口村是一个落后村。村集体欠债30万元;出村没有公路,逢雨雪天,一个拖拉机斗得用两辆拖拉机头来拉;全村2000亩水浇地,变压器不够,逢浇地旺季,为了抓住电压正常时多浇会儿地,村民得搬着被褥到地里过夜;村内柴垛、垃圾乱堆乱放,沿街直看时,看不到两家视线就被柴草垛挡住;占用村内道路乱搭乱建的、因排水邻里闹矛盾的很多。

  面对如此困境,雒永拴说:“是驴就要拉磨,是牛就要耕田,是党员,就要为群众办事。”雒永拴上任后,带领支村两委一班人,不畏艰难,积极进取,一年上了五台变压器,两年修通了出村公路;针对全村果树多,邀请果树专家讲课,同时,村委会出面从厂家购农药,不向村民收任何手续费,这一坚持,就是14年。

  朗口村是1966年邢台地震后的规划村,村内主街三纵九横,其中一纵一横是2005年修建的硬化水泥路,二纵八横为2006年铺设的甃砖硬化路;另有13条胡同从未硬化过。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是甃砖路面破损严重,二是大街小巷“五乱”严重。雒永拴一班人反复研究群众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共识:把修路作为突破口,不管多么难,头拱地也要把路修成,让群众满意。

  修路最难的是筹资金。为筹集资金,雒永拴拖着贲门癌晚期的病体,带领村主任陈洪华四处奔波,他们不屈不挠的诚心和毅力,感动了镇领导,感动了采油五厂的领导,也感动了国土、水务、农开办等上级部门的领导,先后筹集到位资金100多万元,解了修路的资金。截至目前,13条胡同已按宽两米、厚8公分、两侧铺砖的标准硬化完毕,同时还按宽5米、厚14公分、两侧铺砖的标准水泥硬化了两纵一横主街,剩余的7条横街计划年内硬化2条,3年内全部硬化完毕。

  朗口村是个采油村,当得知村里打算修路这个消息时,油田决定赞助40万元,但雒永拴说“我们工程款还差28万元,你们就帮助我们28万元吧”。

  从雒永拴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身边的焦裕禄”;从雒永拴身上看到了是共产党员的信念战胜了病魔;从雒永拴身上找到了“为了谁?”这个时代主题答案。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辛集,雒永拴,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