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机场海关关员戴立拾:铁骨柔情卫国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天,机坪的气温高达60多度,他们却要钻进烤箱一样的货仓查验货物。

  冬天,机坪寒风凛冽,他们却要在寒风刺骨的深夜监装货物。

  查验皮革的下脚料恶臭扑鼻,还有虫蚤横行;

  查验国外进口未检疫的货物,存在很大危险;

  ……

  说到这些,老戴却只是推了推眼镜,说着那句口头禅“这很正常”。

  认识了老戴,才知道国门把关人光鲜亮丽背后的辛苦和危险。

  长城网5月13日讯(记者 侯向南 通讯员 李建国 张毓)说到海关,浮现在眼前的总是一身笔挺的黑制服,英姿勃发地站在口岸通道上的国门把关人。就像没有见到老戴前,总觉得那个有20多年军旅生涯的老戴一定是一个严肃英武、不苟言笑的人。个子不高,长方脸,带着眼镜,斯文儒雅、彬彬有礼,如果不是走路时的笔挺和言行间的果决,老戴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像是医院里和蔼可亲的大夫。

  老戴叫戴立拾,是一名基层的海关关员,在石家庄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工作。  

工作中的戴立拾。张毓/供图

戴立拾同志深夜加班加点,为出口货物办理验放手续。张毓/供图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刚来海关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很亲切,有种回到新兵连的感觉。”回忆起刚来海关时,老戴的脸上浮现出了幸福的神情,“这里是一片净土,像军队一样抓纪律、抓业务。”初到海关,老戴就被海关准军事化的要求,和谐友爱的氛围所吸引,“在这里感觉很好,我一下子就融进去了,不当兵了,但是依然可以为人民服务。”

  老戴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了海关,转业以前他在部队可谓功勋卓著。

  18岁当兵,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98年长江抗洪以及多次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表现出众。在部队服役20多年间,老戴两次荣立三等功,受嘉奖10余次。

  脱军装,换关服,对于老戴来说不仅仅是形象的改变,“因为年纪比较大,转业过来的时候领导很照顾我,但对于海关的业务,我从来没接触过,就是个小学生,我就想熟悉业务,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老戴说。海关的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进入海关的前几个月,已进入不惑之年的老戴,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抓住一切时间刻苦学习。午间休息时,他在研读海关法规;上下班的路上,他在钻研岗位操作手册。2个月,半米厚的法规、文件、手册就被老戴“啃”完了。刻苦自学的同时,他还甘当“小学生”,遇到疑难问题就虚心地向身边的业务骨干请教。凭着这股坚韧的钻劲儿,两个月的时间,就从一个海关业务的“门外汉”,变成了业务娴熟、理论功底扎实的“行家里手”。

工作中的戴立拾。张毓/供图

  “这是我们的工作”

  “这很正常”是老戴的口头禅,别人看来执法工作最辛苦的海关监管查验岗位,在老戴看来却是把关人再正常不过的职责。“根据企业的实际困难,我们提出了‘门到门’服务的措施,石家庄周边的县市我们都开车去过。”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节约企业成本,老戴总是第一时间,开车几百里,赶赴业务现场为企业及时办理验放手续。

  查验工作常被人戏称为“掏箱子”。有时候从国外进口的货物,没有经过检疫之前就要开箱查验,对一线的执法人员来说,存在很大的危险。碰到查验的货物是卫生状况差的动物产品或是化学品时,老戴总是主动抢上前去,“年轻人路还很长,这些危险我当大哥的就多担当点,反正上了年纪,啥也不怕了。”遇到与年轻的同事搭档,老戴经常幽默的说:“下面我来做示范动作,请注意观看。”

  石家庄周围有很多皮革加工制造厂,皮革的进出口货物很多。进口皮革的下脚料,不仅恶臭刺鼻而且还有虱子、跳蚤,老戴总是在工人货主掩鼻躲避时,第一个拿着铁锹进入箱体,一锹一锹的翻检货物。“这很正常,这是我们的工作。”老戴总是这么说。

  2008年6月,老戴和同事对一车疑似以次充好的牛皮进行查验,老戴往外抽牛皮的时候,因为惯性作用直接从2米多高的车上摔了下来。老戴二话不说又立即爬上车继续查验,最终成功的阻止了一批违法货物的出口。结束查验工作后,同事们才发现老戴全身都是汗,掀开裤腿一看,脚腕已经肿的变了形。

工作中的戴立拾。张毓/供图

  倔脾气的老戴

  海关的查验岗位是海关实施进出口货物监管的重要岗位,遇到倔脾气的老戴,想要投机倒把的货主就会碰个大钉子。

  2012年年底,老戴在巡视监管场所时,发现一个企业申报貂皮大衣的数量有疑问,有的包装袋里甚至不是大衣。老戴记下了包装袋和票号,迅速把情况报告给科长,科长立即下达查验命令,彻底检查。经检查发现,该企业为了骗取出口退税,申报出口的数量大大超过实际数量,而且还存在用小饰品代替貂皮大衣的情况。在记录查验结果的时候,货主悄悄向老戴求情:“大哥,这个事您高抬贵手,给兄弟留个电话,我一定好好感谢……”他还没说完,就被老戴一句话顶了回去:“同志,如果没问题,我们马上放行,现在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货主又托老戴的一个老乡来说情,也碰了一鼻子灰。老乡无奈的感慨说:“这个老戴真倔,平时看着挺斯文的,可到事上连老乡的情面都不顾。”

  “我啊,最看重的就是一个情字,老乡情、战友情,可是再重的情也抵不过清白二字啊!”后来,老戴还专门找这位老乡解释,请求谅解。

  老戴是个“妻管严”,这是大家伙都知道的事,老戴的妻子也是军人,伉俪情深,老戴对她几乎是言听计从。但是他来海关工作以后,就和妻子立了个约定“不为亲戚朋友说情”。2008年,老戴查获一起违规情事,碰巧的是,当事人是老戴妻子原来的战友,而且还是老戴一位尊敬的老首长的亲戚。爱人碍于面子,希望老戴网开一面,倔脾气的老戴还是没有给妻子这个面子。案件处理完后,老戴专门请这位战友和老首长到家里吃饭,给他们讲解海关的相关规定,让他们理解自己的“难处”。

  倔脾气的老戴,始终坚守着海关人的一身正气。工作7年间,先后查处违法违规情事200余起,移交缉私部门立案处理30余起,从没发生过一起行政复议及诉讼的案件。

工作中的戴立拾。张毓/供图

戴立拾同志深夜加班加点,为出口货物办理验放手续。张毓/供图

  热心肠的“戴大夫”

  老戴在部队里是军医,被战友称为“跟死神抢时间的医生”,曾经果断采用人工呼吸的急救方法把一名骤然昏迷的战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进入海关工作以后,平时同事遇到身体健康问题都爱向他咨询,遇到同事的亲戚得了疑难杂症,老戴还热心的帮着寻医问药。私下里,大家都称他为“戴大夫”。

  “戴大夫”不仅在单位充分发挥着“白衣天使”的作用,每次出门或者回家探亲的时候也会对遇到困难的人施以援手。老戴是湖南邵阳人,每次回家都需要坐火车,一次在候车室,一个孩子在相互打闹的时候手脱臼了,孩子一个劲哭闹,大人一时没了主意,在旁边的老戴过去查看了情况后,为孩子进行了复位。“这很正常,有时候是火车上,有时候是候车室,我遇到过很多病人。”老戴说,“现在很多人讨论,老太太摔倒了扶不扶,我说,这要是不扶,良心上过不去。”据了解,老戴从小就是热心肠,85年的时候,他还因为在河里救了溺水的孩子被当地授予“张华式青年”的称号。

  “做人就是要有点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做人民的海关战士,首先就要练就一身正气,按制度办事,凭良心做事。”老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岗位可以平凡,但追求必须崇高。老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奋斗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海关人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追求。

关键词:海关,机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