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省3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6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5日,正值第21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历经3个月,在京晒出全国“最美家庭”光荣榜,共有100户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230户为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家庭。河北 省3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7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

  此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立足基层,发动群众,议家风、谈家规、讲故事、晒幸福、展文明、秀梦想,在身边寻找可亲可信可学的家庭榜样。我省入选家庭中有一个广为人知,这就是邢台市平乡县穆孟杰、曹清香一家。在这个拥有91个家庭成员的特殊大家庭里,孩子们都是靠触摸来感受世界的盲孩子。这个大家庭的“爸爸”,是全国自强模范、本报2006年“感动河北”人物、曾被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接见的盲人穆孟杰,而“妈妈”是曹清香。自2000年建校,第一个孩子来到家里,14年来,共有247名盲孩子从这里走向社会,自食其力。

  在沧州,“马广义家庭”同样被大家所熟知,现年76岁的马广义有一个32名成员的四世同堂大家庭,他们追求时尚,家庭文化有特色;积极进取,相互扶持有事业;奉献爱心,捐资助困有声望;低碳生活,“十二五”里有目标。马广义家2003年成立了家庭党小组,马广义任党小组组长,如今成员7人,涉及三代,定期召开家庭党小组会议,家庭成员都要列席参加,连咿呀学语的重孙也不例外。全家人学党章、谈思想、比奉献,组织生活过得很有特色。而演唱红色歌曲,是党小组会的必备活动之一。
 

   此次入选全国“最美家庭”的还有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的居荫平和张永铭这对“金婚”的幸福老夫妻。1956年,同为人民教师的两人因为共同的志向和忠贞的情感而喜结连理,那时候穷得一无所有。之后,两位老人同甘共苦,共历风雨,将3儿2女都供上了大学,一家7口都是大学学历,这在当时是很罕见的。晚年,老两口主张老有所乐,两人热爱旅游,在去遍大江南北、遍览美景后,他们对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加热爱,居老写下很多感悟生活、热爱祖国的诗歌,已经出版《盛世欢歌》《居荫平诗选》《雨洒江山秀》三本诗集。而张老喜欢作画、剪纸,目前已创作长卷作品5幅,剪纸、字画、剪贴画等作品百余幅。夫妻二人为歌颂十八大而共同创作的6米长卷《百蝶图》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记者刘岚) 

关键词:最美家庭,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