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桑干河上的“领头雁”记宣化大学生村官张宏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养殖基地唯一的一只鹅,就像“领头雁”张宏霞一样坚持向上,
并保护着这些非洲雁。记者郭洪杰摄
张宏霞宿舍的药箱。记者郭少华摄
张宏霞向记者介绍非洲雁的生长习性。郭少华摄
 
  长城网张家口5月16日电(记者郭洪杰 郭少华)5月15日下午,记者在张家口宣化县王家湾乡政府门口看到这位穿着得体、斯文瘦小的漂亮姑娘,她就是带领村民养殖非洲雁致富的大学生村官、阎家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宏霞。

  今年27岁的张宏霞,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英语专业,英语和土地资源管理双学位。其实本可以凭借她的聪慧好学和她的专业水平留在大城市工作,但是义无反顾一头扎进宣化县最偏远的贫困山区王家湾乡不足50户人家的贫困山村阎家村当了一名村支书。

  工作近三年以来,先后荣获张家口市“中国梦.赶考行”宣讲比赛一等奖、“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张家口市优秀大学生村官”、 “张垣青春追梦之星”“宣化县创先争优优秀大学生村官”、“宣化县优秀团干部”等称号,所任职的阎家村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典型扶贫村。

  2011年10月份,初到王家湾乡闫家村时,张宏霞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破落的“土窑洞”,崎岖的山路,医疗、教育、通讯等基础设施几乎一片空白,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村里只剩下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住旧房、没水喝、种玉米、晒太阳”成为在这里生活着的村民们的真实写照。

  从到任职的第一天起,张宏霞就下定决心要改变闫家村这种贫穷落后的面貌,于是她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了解到村民一到冬天就为吃水犯愁,拉着驴去5里以外的河里驮水吃,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跑前跑后引进帮扶资金20万元,在张家口发电厂的帮助下为村里新建了混凝土蓄水池,改造了自来水管道,终于解决了村民们的吃水问题;后来经过多次和县交通运输局争取,又为村里修通了3000米水泥路。

  吃水问题解决了,路也修好了。可是村民的贫苦生活还是揪着张宏霞的心,她开始琢磨怎样提高村民的收入。一天在网上发现了非洲雁养殖项目。说干就干,经过实地考察她大胆引进了非洲雁,想带领村民一起创业,可准备付钱的时候,村民们都反悔了。她是又气又急,多次找村民沟通无果,又不想半途而废,于是她东凑西借了几万元,买回了预定的这批雁苗,借用村委会的一间不到10平米的小房子,凭着这股倔劲,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从来没做过农活、没接触过养殖业的她,养雁对于她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为了掌握养雁的第一手资料,她亲自喂雁、观察成长情况,一点一滴积累养殖经验,一只也不放弃。在34度高温密闭的雁舍一待就是几个小时,雁舍内刺鼻难闻的发酵味令人窒息,就连当地的村民都是掩鼻而过,她却毫无怨言,从早上到晚上,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试养很成功,这使她信心大增,开始不满足自己试养了,一次次往乡政府、县直部门跑,终于争取到了闫家村的扶贫项目。当老百姓看到非洲雁确实好养,于是你三百他五百纷纷入股加盟。两年下来,张宏霞在闫家村建起了全县第一家非洲雁养殖基地,成立了辰湾非洲雁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如今,闫家村成了宣化县重点扶贫示范村,非洲雁养殖基地成为全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在她的带动下,以阎家村为辐射点带动周边村跟着一起养殖。养殖基地规模已达到几万只,销售总额超过100多万元,一个年收入不到1500的村子现在增收了1000多元。闫家村入股村民户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左右,创造了王家湾产业扶贫的奇迹。

  养殖非洲雁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她做到了,不过她也失去了很多,记者在张宏霞的宿舍看到了放在电脑旁边的一个药箱子,她才说因为工作关系这两年吃饭没规律自己的胃和颈椎不是特别好。而且到现在还没有交男朋友,朋友同学一个个先后结婚,但是婚礼一次也没去参加过,落了不少的埋怨。曾经有一个朋友说:“你一个村官每天都忙啥啊,怎么变成这样了!”她无语了。

  当记者问大学生村官三年期限将至,她有什么打算,想不想离开,她说:“不是不想,是不能。因为有一种责任感牵引着自己继续走下去,把这个养殖项目做好。一旦我离开,这些农户怎么办?这些雁子怎么办?还有这里的孩子们怎么办...”谈到孩子们时,她哽咽了。

  她说在兼任着王家湾小学的英语老师时,有一次晚自习她听写完单词后让同学们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当看到孩子们天真稚嫩的愿望,“我想要一本作文书”、“我想要一瓶花露水”、“我想要画册上那种芭比娃娃”、“我想让张老师永远留下来教我们英语”等等这些后她哭了。她说:“相比这些孩子们我的委屈再多算什么,一路走过来有那么多的人在帮我支持我,我要坚持继续为山区群众服好务,做好这个项目带领他们发家致富。”

关键词:宣化县,大学生村官, 张宏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