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国际博物馆日 市民到河北省博感受文物魅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14年的主题是“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当天,河北省博物馆结合该馆藏品,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活动,集展览、讲解、表演、鉴赏、答题、动手体验等为一体,让市民充分参与其中,感受博物馆的魅力。

  残疾人运动员连连惊叹“太好看了”

  “哇,这些展品真好看,真是大开眼界。”对于第一次来省博参观的残疾人运动员佐娜来说,一切在她眼里都是那么新鲜。几乎每走到一件展品前,她都拿出手机进行拍照。“我要把这些记忆保存在自己的手机里。”

  “我总以为古代的钱币是圆形的,没想到古代的货币样式可以有很多种,中山国的货币就是白刀币,成刀状。”佐娜今年16岁,是一名游泳运动员,2013年参加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最终取得了仰泳比赛项目第三名的好成绩。“平时训练挺忙的,没有时间来博物馆转转,这次真是让人一饱眼福。”

  和佐娜同来的还有其他30多位小伙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省博物馆,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

  据了解,由于当日恰逢“全国助残日”,省博物馆举办了此次文化助残专题活动,邀请残疾人团体参观,并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想让运动员们通过参观省博物馆,增加一些文化知识,提升文化素养。”省残联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连岐表示,这次共有37名运动员前来参观,涵盖田径队、游泳队、举重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多项体育项目的队员,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28岁。“这些运动员都非常优秀,平时训练时间很紧。此次参观,可以帮助运动员们深入了解河北的历史文化。”

  40名志愿者宣誓上岗给观众讲解文物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奉献力量……”当日上午10时,河北省博物馆举办了志愿者上岗启动仪式,40名志愿者集体宣誓。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博物馆向招募的40名志愿者颁发上岗证,志愿者下午正式上岗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

  据省博物馆副馆长周筠介绍,此次招募的40位志愿者,职业涵括全职妈妈、退休机关干部、媒体从业者、自由职业者等多种职业群体,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龄从20多岁到59岁不等。“此次经过选拔培训的志愿者,将分布于各个展厅,对观众进行讲解。”

  “我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讲解员,这次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还可以为社会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张平是志愿者中的一员,是一名退休机关干部。当她从报纸上得知省博物馆招募志愿者时,在征得全家人的支持后报了名,一路“过关斩将”,顺利上岗。“我被分配至‘曲阳石雕’展厅进行讲解,为了能将讲解词尽快熟悉起来,右手骨折的时候一边打着点滴,还一边还背着词。”

  “我很喜欢历史文化,从刚开始对博物馆的一无所知到现在能很熟练讲解一个崭新的内容。”张平说,自己熟读了讲解词,对文物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文物不再是冷冰冰的面孔,而是变得如此生动鲜活,在向我们讲述深邃而悠远的过去。”

  张平上有八旬父母,下有一个女儿怀孕待产,而她又能否有时间参与志愿活动呢?张平表示,生活是忙碌的,总能挤出时间来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我愿意徜徉在历史文化的殿堂,在这里丰富人生阅历,填补空白。”

  答题、动手体验互动活动受欢迎

  “长信宫灯,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在河北省博物馆北广场上,一系列互动参与活动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请问,小朋友们知道宫灯里的烟灰去哪里了吗?”讲解员与现场的小朋友进行互动。“从袖子进入到身体里去了。”人群中一位小朋友高声喊出了答案。“小朋友回答得很对,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从而保持室内清洁。”讲解员进一步给出了准确答案。“长信宫灯由头部、身躯、右臂、灯座、灯盘和灯罩六部分分铸而组装成,现在我们将宫灯(仿品)拆卸下来,请问有哪几位小朋友愿意将它重新组装起来?”讲解员问道。

  不少小朋友举起手,现场气氛很是热烈。最终有3位小朋友参与其中,将长信宫灯(仿品)重新组装了起来。

  接下来的打眼钻孔、钻木取火活动更是让现场的小朋友兴奋起来。

  8岁的范宝仪,在妈妈的陪同下参加到了打眼钻孔的活动中。在几组参与的小朋友中,她打的眼最深。“以前在课本上也学习过打眼钻孔的知识,但是没有实践操作过,这次亲自操作后才知道打孔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范宝仪的妈妈张贤非常注重让孩子参与此类互动性活动,今天是专门带孩子过来的。“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有利于理解课本上学习的一些知识。”“哇,有股烟味了。”在钻木取火活动中,11岁的许师佐使尽全身力气转动木棒取火,满头大汗。“这应该是采用了摩擦生热的原理,古人才能取到火种。”许师佐显然对钻木取火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许师佐的父亲许光炜对儿子卖力的表现也很是满意。“只有让孩子切身体验,才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能力。”

关键词:博物馆,文物,河北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