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促进河北省人才回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第三届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招才引智大会作为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主要活动之一在廊坊召开,来自河北、北京、天津三地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京津冀各地各类人才参加了人才对接活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此次招才引智活动意义更不同寻常,三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表示,将共同谋划京津冀人才合作机制,并有望先建立三地统一共享的人才信息库。

  人才回流越来越普遍

  在京津冀三地人才流动中,京津两地对河北的人才虹吸一直是主流。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逐渐落到实处,人才回流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5月18日活动现场,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刘丹对来自唐山的招聘企业非常感兴趣。刘丹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在唐山,本科在天津完成,研究生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眼看到了毕业季,在何处就业成为刘丹面临的重要选择。“坦白说我一直没有把北京当最理想的就业地,虽然就业机会很多,但是生活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刘丹告诉记者,考虑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回老家唐山工作也不错。”“我们公司也有很多北京和天津来的人才,现在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亚轩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以矿山筛机为主要研发产品的企业,陆凯科技在行业内已经具有全国领先地位,因此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京和天津的科技人才。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会人士介绍说,唐山对于人才引进工作一向格外重视,唐山市较早前就已经出台人才强市战略,比如对引进的博士后、博士(同时具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发给本人安家费15万元。除工资外,由用人单位发给月生活补贴1500元。

  围绕唐山创新型城市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唐山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近期又发布了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其中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以自己的发明专利、科研成果、先进技术与唐山市合作的,优先提供创业风险担保基金。对来唐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其项目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国际领先、能够填补国内空白,并具有较高科技含量、良好市场潜力和产业化条件的,由市财政给予5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从事符合唐山市重点发展领域的科技开发项目,并由海外高层次人才控股或拥有不低于20%股权的企业,由市财政提供50-200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海外高层次人才自行开发、自行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经审核,可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享受转化后的收益;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根据项目层次、成果水平、预期效益,市财政给予5—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京津冀人才合作将升级

  “我们的高级技工人才一般是三年制的,能不能缩短一下学制,增加实践的时间呢?”在京津冀三地人力资源负责人座谈会上,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刚刚提出这一想法,话头就被来自天津的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总裁张瑞林接了过去,“到我们这里的实践基地继续学习,搞成2+1甚至1+2学制好不好?可以让学生们的学习和就业更加有针对性。”对于这个提议,杨小宁非常感兴趣。两人马上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相约会后专题研究这个建议。“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人才服务更应该及时对接。”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林革说,在京津冀协同的大框架之下,北京正在逐渐消减自己的部分城市功能,这涉及到一些产业的转移。而随着三地在产业合作方面的逐渐开放,人才交流也将比现在更加紧密,在人才管理的细节方面,比如存档、社保等都需要三地加强协作。

  林革也表示,京津冀三地人才交流一直在进行,包括第三届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招才引智大会这样的活动,有的已经形成了品牌,在交流人才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在现有的人才交流机制下,未来三地的人才合作应该更加强调精细化,多进行专项的、定向的合作。

  或建三地共享人才信息库

  来自河北大学的林巍老师也参加了18日的人才对接大会,学校要引进的是博士及以上高级人才。林巍老师介绍说,河北大学的师资队伍中有不少来自北京和天津的高级人才,京津冀之间的高级人才流动在高等院校间比较普遍,随着京津冀和合作进一步展开,河北高校的人才吸引力也逐渐加大。

  不过在当天的活动中,前来应聘的多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林老师接待的咨询寥寥无几。“我们认为当前的人才对接,应该采取多种模式,比如网络招聘,我们除了要继续打造大型招聘会的品牌,还要做好专业性的精品小招聘会,加大三地在人才资源上的共享。”张瑞林建议,三地可以建立人才信息的资源共享数据库,甚至可以搭建三地共同的人才招聘网站,经常性的推出网络招聘会。

  张瑞林的建议得到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省会保障厅厅长张义珍的赞同,张义珍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发展举措,人力资源合作必须为三地协同发展做好服务和推动。目前三地已经基本形成了人才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未来京津冀三地的人才组合在一起,才可能形成合力,并且有可能和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展高地进行人才交流和合作。

  张义珍建议,此次活动之后,三地可以谋划签署京津冀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三地人才工作全方位的合作,并且落实人力资源的信息共享,建立三地统一的人才信息资源库。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

  “协同发展,绿色崛起”是本届廊坊经洽会的主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区域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历史机遇,也使得此次经洽会盛况空前、商机涌动。(特派记者 袁伟华)

关键词:京津冀,人才,协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