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诈骗形式五花八门 警方为你传授“防骗秘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丽 崔琳爽 2014-05-23 09: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5月22日讯(李丽 崔琳爽)近来涉及电话、短信、网络的诈骗手段五花八门,涉案金额巨大,手段不断翻新,对此,公安部门发布预警,提醒公众提高防范心理和识别骗局能力。在此重点介绍三种常见的诈骗形式。

  一是冒充公检法司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犯罪分子谎称事主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或泄露,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为确保事主财产不受损失,将银行存款转至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

  防骗对策:国家机关特别是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凡是自称国家机关要求把钱汇入安全账户的都涉嫌诈骗,切勿相信。

  二是购买消防用品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消防队长以消防队购买军用帐篷、委托城建工程为诱饵,一步步引诱受害人迈进预先设计好的圈套。等所谓的“生意”谈的差不多时,犯罪分子以自己身在外地开会为由,让受害人帮忙购买,让其先行垫付资金,一旦得手,犯罪分子电话关机,销声匿迹。

  防骗对策:消防部门或任何国家机关,都不会以电话方式或以个人身份与单位洽谈工程、购买物资,更不会索取财物、推销资料,遇到此类情况,应立即与相关部门核实,不要盲目汇款。

  三是网络诈骗。目前主要的网络诈骗手段有5种。一是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知名网站发布虚假商品销售信息,要求购买者预付货款、邮寄费、保证金等,骗取钱财。二是网络招工诈骗。犯罪分子借用某些知名工厂、企业、酒店的名义在网络上发布招工信息,以缴纳押金、保险、服装费等借口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三是虚构中奖诈骗信息。犯罪分子通过网页、QQ、邮箱、网络游戏等发送中奖信息,以支付个人所得税、保证金等名义骗取钱财。四是冒充好友诈骗。通过黑客手段盗取他人QQ等个人账号信息,冒充账号主人向其亲朋好友借钱。五是网络钓鱼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开设网址与真实网站极为相似的虚假网上银行、网络交易平台等,骗取网民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和密码,从而盗取网民的银行存款。

  防骗对策:选择正规网站、使用正规支付方式、识别虚假网页、提升密码复杂程度,一旦接到亲朋好友、同事同学发来求助信息,涉及钱物、银行卡、身份等信息的,要提高警惕,进行核实。收到“网银升级”、“密码器升级”短信时,要及时向银行等部门官方电话咨询验证。

  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五花八门,除上述三种外,诈骗的手段还在不断翻新,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信息,如有疑问,可向相关亲友核实;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关键词:诈骗,防骗,秘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