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食药安全工作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彦铭 2014-05-27 10:0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政府与国家食药监总局签署了共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作为承担京津重要食品药品供应地和供应通道职能的河北,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根据协议,国家食药监总局将支持我省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我省将从八方面入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其中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把食药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绩效考核。

  省部共建,国家食药监总局七方面支持我省加强食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据介绍,以战略合作协议为平台,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与我省携手建立工作机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我省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在合作机制方面,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协调工作机制,根据合作进展和实际需要,适时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事项。

  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从七方面支持我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指导我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大对我省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投入。二是支持我省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为我省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等技术支撑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争取资金和设备支持。三是支持我省建设功能完善、标准统一、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省级食品药品综合信息化平台。四是支持我省参与并承担国家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攻关项目。五是支持我省建立省市县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中心,在规划设计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在项目建设方面争取资金支持。六是支持我省规模以上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加快建设和完善标准化质量检验实验室,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配送中心等建立标准化质量检验实验室。七是指导我省结合本地食品药品产业特点制定配套政策,科学规划产业园区,依托龙头企业扶持优势产业,加快食品医药产业的有效整合。

  力争3-5年时间,把我省建成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最放心省份之一

  省食药监局有关人士指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提升我省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国家食药监总局与我省的合作目标是,力争用3-5年时间,全面增强我省食品药品监管能力,食品药品行业道德诚信环境明显改善,食品药品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食品药品保障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把我省建成全国食品药品最安全、最放心的省份之一。

  为此,我省将从八个方面入手,具体组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职能整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省、市食品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县级机构改革并全部建立综合协调机构,全省乡(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派出机构。

  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全省各级政府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层层推动责任落实。省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权重,使用好考核结果。

  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监管的投入力度,全省各级政府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长效机制。

  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建设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综合平台,建立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四品一械”电子追溯系统以及信用档案,实现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

  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编制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乡各级监管机构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落实应急工作经费。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计划用3年时间,分批推进,使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加快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分类指导,推动食品医药产业聚集发展。不断提升食品药品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对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建设。坚持监管中心和力量配置下移,实现基层监管有机构、有场所、有经费。加强人员培训,各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专业培训。

关键词:食药安全,食药监,食品药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