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之关注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5-27 10:3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健品能治病是假的

  许彦增:法律法规规定保健食品不得添加药物,标签和说明书也不允许有夸大宣传和虚假的内容,不得含有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的,所以说保健品只有调节的功能,不能治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应该说人们对保健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投其所好,进行违法的生产经营。从去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部署了专门针对保健食品的打“四非” (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全国性行动,现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同时,需要提醒广大的消费者,到社区进行推销的人,大多数没有经营许可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此类推销是违规违法行为,希望广大的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购买保健食品也不要轻信广告,尤其是本身患病的消费者,更不要因为轻信保健品广告虚假宣传而停药,像有的高血压病、糖尿病人更不能随便停药。

   70%的案件线索来源于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31

  许彦增:启用全省统一的举报投诉平台12331后,形成统一受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快速处置、分级处置的机制,取得良好效果。要真正地实现食品药品的安全,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群众参与、社会监督、法律保障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单独地依靠监管部门,完全依赖于执法监督,是难以实现的。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企业要担当起第一责任人,地方政府应担当起对辖区的监管责任,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举报。我们通过12331这个平台,欢迎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当中来,我们坚决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同时我们推出奖励政策,最高奖励30万块钱,真诚地邀请人民群众参与监管,让不法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净化整个食品药品安全的市场环境,共同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存在监管难问题

  王艳宁:我国的食品工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小作坊、小摊贩数量巨大。数量庞大、高度分散,给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很大困难。按照规定,设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应当符合规定的条件,经预先核准名称,向县级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办理注册登记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活动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一)使用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二)按食品安全要求储存食品及其原辅材料,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其原辅材料;(三)原料、半成品与成品分别存放,设备、工具专用;(四)定期维护食品生产加工设备或者设施,及时清洗,保持清洁卫生;(五)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六)使用的洗涤剂、包装材料等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七)从业人员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

关键词:食品药品,食药安全,食药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